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午万人送别季羡林 告别仪式提前1小时(图)

2009年07月19日13: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今天凌晨4时,河北艺术家杨丙军从白洋淀采摘一朵荷花,8时30分赶到八宝山,为高洁一生的国学大师季羡林送行。本报记者 胡铁湘 摄
今天凌晨4时,河北艺术家杨丙军从白洋淀采摘一朵荷花,8时30分赶到八宝山,为高洁一生的国学大师季羡林送行。本报记者 胡铁湘 摄

  上午万人送别国学大师季羡林

  告别仪式提前1小时开始

  本报讯 今天上午9时,著名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东礼堂举行。尽管今天天气闷热,但没有阻挡人们送别大师的脚步。

  7时 地铁挤满送行人

  周日的早间地铁里异乎寻常地拥挤,几乎每一站都有身着黑衣、神情凝重的人走进车厢,他们手中捧着的菊花透露出他们此行的目的。北大校友徐长静告诉记者,他是北京大学98级文学院的学生,今天他和同学一行13人前去八宝山为季老送行,他们虽然没有见过季老,却一直深受季老本人和他作品的感染。

  尽管有交警指挥,八宝山路口的交通仍然拥挤,八宝山地铁站出口处人们捧着鲜花和季老的遗像,向着八宝山公墓的方向涌去。

  9时 告别仪式提前开始

  前来参加季羡林先生遗体告别仪式的各界人士陆续来到八宝山殡仪馆,人群中有不少白发苍苍的老人,还有几岁的孩子,人们都身穿素衣,胸前佩戴着白花,面容凝重。灵堂外一副“沉痛悼念季羡林先生”的黑色横幅格外醒目,遗像中的季老头戴绒帽,身着蓝色中山装,笑容淡定。一副挽联悬挂灵堂,上联为“文望起齐鲁通华梵通中西通古今至道有道心育英才光北大”,下联为“德誉贻天地辞大师辞泰斗辞国宝大名无名性存淡泊归未名”。由于前来吊唁的人数已近万人,原定于10点对外开放的告别仪式提前了一个小时。9时,告别仪式正式开始。

  “季爷爷我们想念您!”、“向您看齐”、“前日来悼任老风雨同悲,今日来祭季老虹月共愁。”、“三辞桂冠,驾鹤西渡。”灵堂外,北京大学准备了签名簿,到场群众一一留言寄托哀思。工作人员还向每个吊唁者发放了“季羡林生平简介”,许多人在认真翻阅。

  “挥泪送季老驾鹤西去。”山东泰山研究所研究员袁明英昨夜从山东赶到北京,曾七次到北京为季老祝寿的袁明英今晨8时便赶到八宝山,他手拿一副自作的悼词,默默地排队等候送季老最后一程。他告诉记者,季老生前一直都在关注着泰山,关注着泰山文化。但最遗憾的是,季老只在年轻时爬过泰山,后来一直都和泰山擦肩而过。袁明英说,2007年,季老在为泰山文化协会题词中写道“泰山文化实滥觞于远古,为中华文化之启明星,历代众多帝王多以封禅泰山为毕生要务,良友以也。”“季老对泰山文化的论述,将成为研究泰山文化的指路明灯。”

  10时 季老之子谢众人

  10时许,众人开始进入灵堂。躺在鲜花丛中的季老身着黑色中山装,面容安详。头发花白的季老之子季承和妻子一身黑色站在季老的遗体边,向大家鞠躬回礼。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了哭红双眼的六小龄童:“美猴王世家纪念馆落成时,季老派人送给我一本手抄版的《西游记》纪念,为答谢老先生,几天前我到301医院看望他,可当时季老刚刚入睡不方便打扰,没想到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他,也是最后的道别。” “自1951年进入北大校园开始,一直都和他一起工作……”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从灵堂走出,已是泣不成声。

  党晓辉 宋玮 陈坦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