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主持人之父”病逝 曾口播阿波罗登月(图)

2009年07月19日14: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美国“最值得信任的人”走了

  “主持人之父”沃尔特·克朗凯特病逝

  曾口播肯尼迪遇刺和阿波罗登月

  享誉全球的美国“主持人之父”沃尔特·克朗凯特16日在纽约因脑血管疾病病逝,享年92岁。他是美国新闻界的偶像级人物,诸如肯尼迪遇刺和阿波罗11号宇航员登月等重大新闻都是由他口传遍了全世界。他秉持“公正、客观、准确”的新闻从业人员操守,曾多次被全美民众票选为“最值得信任的人”。克朗凯特去世前最后一句话是“我现在得走了”。

  12岁确定梦想

  克朗凯特1916年出生于美国密苏里州。12岁时,他读到一篇有关战地记者的文章,确定了未来发展方向。在求学期间,克朗凯特就一直利用假期在《休斯敦邮报》打工。

  26岁深入二战

  1937年,克朗凯特成为合众通讯社的一名记者。1942年,合众社派他前往伦敦任随军记者,二战中克朗凯特的足迹踏遍英国、波兰和荷兰等国,经常冒着枪林弹雨深入前线,采访第一手的战地新闻。

  二战结束后,克朗凯特又报道了纽伦堡审判和冷战开始等一系列战后重大新闻,此后著名播音员爱德华·默罗邀请他加盟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

  在CBS21年 事业巅峰

  令克朗凯特声名鹊起的是电视业初期的一档节目——《你就在那儿》,每周都有一个由克朗凯特领头报道的重大历史事件。

  1963年,克朗凯特成为CBS《晚间新闻》栏目的主持人和编辑主任,节目的编辑选材均由他一手操刀,这是之前任何一位节目主持人都没有做过的事情。

  1963年11月22日那天,克朗凯特打断正在播出的肥皂剧,第一个报道了肯尼迪总统在得克萨斯州达拉斯遇刺的消息。整个早上,他镇定地补充着这个报道。

  1968年,时年52岁的克朗凯特亲赴越南战争前线采访。回国后,他制作了一档特别专题节目,断言美国在越南已陷入泥沼。上世纪60年代的太空热中,克朗凯特以百倍热情投入报道,1969年7月20日,美国宇航员踏出人类在月球的第一步,克朗凯特在镜头前尖叫、赞叹,几近失态。

  新闻典范

  完成“播音员”向“主持人”角色转变第一人

  克朗凯特出色敬业的报道使美国人民的心与他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他们从此便将克朗凯特与“忠实、客观、准确”的新闻报道画上了等号。后来,克朗凯特又陆续报道并抨击了美国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尼克松政府“水门”事件丑闻,以及“满是谎言和腐败的”越南战争。

  敢于直言的克朗凯特并没因此而受到惩罚,相反,对这些事件的报道使他个人的魅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1981年,克朗凯特提出辞职,观众难以置信。有杂志评论员称,这就像“把乔治·华盛顿的头像从一美元钞票上撤下来”一样,而有新闻界内部人士表示,在这样一个最容易堕落的行业里,克朗凯特是最不同流合污的人。

  经典评价

  “如果我失去克朗凯特,我就会失去美国。”

  美国总统约翰逊听到克朗凯特对其越战政策的严厉抨击后沮丧地说。

  “没有一个主持人,没有一个新闻记者,能再次拥有那种公信力了。”

  在《华盛顿邮报》主笔霍华德·库尔茨看来,克朗凯特之死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因为在充斥博客、微博客等众多信息发布渠道的今天,美国人再也不会像当年信任克朗凯特那样去信任新闻记者。

  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