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盟中央主席忆季羡林:他是高山仰止学问大家

2009年07月19日14: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浦奕安)7月1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名誉副主任、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国际著名东方学家、印度学家、梵语语言学家、文学翻译家、教育家季羡林先生季羡林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东礼堂举行。
1993年,在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委第二次会议上,季羡林先生被选为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为此,记者连线了民盟中央组织部长陈幼平和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的秘书吴会劲。

  据陈幼平介绍,在季羡林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上,民盟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梅颖前往悼念,带去了民盟中央和蒋树声主席的深切哀悼。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主席撰写了悼文《惟人惟学惟人在先》,悼文说:“季老和任老都是民盟的前辈,是高山仰止的学问大家,更是遍被华林、为人师表的典范。两位长者,从容而平静地走了,而无数人追念他们,我想,这乃是缘于他们的道德文章,他们执著学术,淡泊名利,宠辱不惊,和那种无待于外的大爱之心在感动着人们。”

  吴会劲表示,季羡林先生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盟员,民盟中央每年在春节前后都会去看望。其中,2007年1月30日,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第一副主席张梅颖前往解放军总医院专程探望时年96岁的老盟员、北京大学教授季羡林先生。精神矍铄的季老,知道是盟内的“娘家”来人看望自己,显得格外得高兴,与蒋主席、张主席一一握手致意,进行了一番温馨、亲切的交谈。

  吴会劲透露,季老曾和蒋主席、张主席交流过对“和谐”的看法。季老说:“和谐有三个层次,一是人与自然,二是人与人,三是人的内心和谐。个人内心和谐是中国文化的特点。我们过去中学有门语文课叫"修身",修身这个词在西方不容易翻译准确,修身主要讲的是改变自己内心的思想。古人讲,致知格物,物格知至,知至意诚,意诚心正,心正身修。由此,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层次那么分明,别国没有。正心是和谐,这样一个整体的辨证概念是中国特有的文化。”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