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追记武警新疆总队乌鲁木齐支队十二中队中队长

2009年07月19日20: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追记武警新疆总队乌鲁木齐支队十二中队中队长万金刚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19日电(刘立献、许金桥、吴杰)一个英雄倒下,一座丰碑立起。

  年仅31岁的武警新疆总队乌鲁木齐支队十二中队中队长万金刚,在处置乌鲁木齐“7·5”事件中,为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壮烈牺牲,用青春和生命履行了一名人民卫士的神圣使命。

  鲜花摆满灵堂,泪水寄托哀思。连日来,新疆各族群众以不同方式纪念这位英雄;广大官兵发扬他不怕牺牲、不辱使命的战斗精神,日夜奋战在维护新疆稳定的第一线。

  日前,武警部队党委作出向万金刚同志学习的决定。
  7月17日,万金刚生前的邻居、94岁的维吾尔族老人阿依木萨汗(左一)等前来送别万金刚烈士。当日,在乌鲁木齐“7·5”事件中壮烈牺牲的武警中队长万金刚烈士遗体告别仪式在乌鲁木齐市殡仪馆举行。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同志们,跟我上”

  7月5日18时20分,连续两周没回家的万金刚正在陪妻子和女儿购物时,突然接到中队的报警电话:“国际大巴扎一带大量人员聚集,有闹事迹象,上级要求中队加强巡逻区的兵力配置。


  武警中队长万金刚烈士遗体告别仪式侧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新疆形势向好

  孟建柱看望一线公安民警、武警官兵

  万金刚烈士遗体告别仪式在乌鲁木齐举行

  接完电话,万金刚直接赶往大巴扎。为争取时间,他还让上勤战士把他的警服和警棍直接带到事发现场。

  很快赶到国际大巴扎的万金刚发现,情况远比预想的严重,数百名不法分子手持棍棒,高呼着反动口号,在大巴扎西侧一带游行示威。

  交通严重堵塞。整个大巴扎一片混乱。

  这时,在这里执勤的排长曹炼接到巡逻队的求援呼叫,万金刚接报后又立即率领官兵赶往山西巷。

  19时40分左右,万金刚率领官兵行至阿亚斯宾馆前时,发现道路中间的隔离护栏被推翻,5辆公共汽车受阻。不法分子正疯狂地用砖块、棍棒砸公共汽车。

  万金刚一声令下,官兵们上前将不法分子驱散,保护了车上群众的安全。就在这时,山西巷内突然涌出上千人,将万金刚和战友团团围住。

  万金刚果断收拢人员,形成防护队形。砖块、石头雨点般袭来,8名官兵全部受伤。险境之中,支队长田贵忠率领110名官兵及时赶到,与万金刚的队伍会合,成三角队形向南冲击。

  “同志们,跟我上。”万金刚大喊一声,挥起手中的警棍冲在队伍最前头。

  队伍向南冲出100多米,被从大巴扎方向冲来的千余名不法分子迎面拦住。田贵忠见状,立即命令部队反方向冲击。

  原本冲在最前头的万金刚,一下子变成了为部队断后的一道墙。就在他掩护战友向北冲击时,3名暴徒用地砖近身击中他的后脑。

  班长刘峥辉回忆说:“发现队长没有冲出来后,我们又返回阿亚斯宾馆门前。那时,队长倒在地上,后脑勺鲜血直涌。”

  不幸的是,被送到医院抢救的万金刚终因伤势过重,当晚壮烈牺牲。

  执行任务中,万金刚所在的中队有27名官兵不同程度受伤。身负重伤的副班长姜兴卫在昏迷了一天一夜后,醒来说的第一句话是“快救队长”。

  如今,姜兴卫已经从重症病房转出,脱离了危险,但他至今都不知道,他已和中队长阴阳相隔。

  “关键时刻,中队长总是挺身而出”
  7月17日,万金刚烈士的战友前来送别。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7月17日上午,乌鲁木齐的天空有些阴沉。万金刚遗体告别仪式在市殡仪馆举行。

  白花朵朵,哀思绵绵。十二中队的官兵们早早赶来,为他们敬爱的中队长最后送行。

  “中队长!你放心地走吧,我们一定完成你的遗愿,站好岗,执好勤,坚决完成好所担负的任务!”中队指导员周进良眼含热泪。

  十二中队担负着国际大巴扎地区的巡逻任务和乌鲁木齐火车南站的执勤任务。大巴扎是乌鲁木齐市著名的商品集散地,每天来这里游览、购物的中外游客有数万人;火车南站的进出旅客也很多,中队执勤任务十分繁重。

  对万金刚来说,制止犯罪、解救群众的事,在执勤中经常碰到。周进良说:“关键时刻,中队长总是挺身而出。”

  2006年10月7日晚,万金刚带领8名战士,在火车南站巡逻时,发现3名歹徒正在持刀抢劫旅客。他迅即冲上前去,与歹徒展开搏斗,最终与战士们一起将歹徒扭送到派出所。

  2009年4月23日,万金刚带领战士在大巴扎巡逻。21时30分,当他们巡逻到二道桥工行大门口时,发现一名青年很不自然在用手触摸着下衣口袋,形迹十分可疑。看到有人上前检查,青年男子拔腿就跑,被冲过来的万金刚一把抓住。

  原来,这名青年男子是一名恐怖组织成员。在他的身上,藏有1把约30公分长的管制刀具,口袋中的笔记本还记录着多个反动口号、组织负责人名单和驻境外恐怖组织情况。

  在任中队长2年零5个月的时间里,万金刚带领中队官兵协助公安机关处置突发事件308起,抓获贩毒、抢劫、贩卖假钞等犯罪嫌疑人502人。

  “他的好事就像吐鲁番的葡萄一样数不清”
  7月17日,万金刚烈士的妻子掩面而泣。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万金刚特别喜欢唱《一个妈妈的女儿》这首歌。他说,这歌词写得多好啊,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妈妈的名字叫中国。其实,咱汉族和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也都是一个妈妈的女儿,我们共有一个家,那就是伟大的祖国。”万金刚的妻子赵莉说。

  吐尔逊、木汉江、努尔比亚……就在官兵收拾万金刚的遗物时,记者还在他的手机通讯录里,发现储存有26名维吾尔族朋友的电话号码。熟悉万金刚的少数民族群众都说,万队长把少数民族同胞当亲人,视民族团结如生命,他做的好事就像吐鲁番的葡萄一样,数也数不清。

  “不可能,我不相信。”7月6日,当维吾尔族园林工人阿迪力得知万金刚牺牲的消息后,一口气从3公里外的单位跑到中队。

  这位40多岁的维吾尔族汉子泪流满面,不停地对指导员周进良说:“我现在能为万队长做点什么,让我替他死,我都愿意。”

  阿迪力家中有5口人,只有他一人工作,生活比较困难。万金刚得知后,隔三差五就给他送来米面油等。“连续3个春节,万金刚都带着大米、白面等来给我们拜年,还给家里的孩子压岁钱。”

  得知万金刚牺牲的消息后,家在中队附近的阿依妮·萨汗伤心不已。7月7日,这位94岁高龄的维吾尔族老人,让儿子居马洪到中队要来一张万金刚的照片,挂在家里作纪念。

  居马洪流着泪说:“万金刚走了,我母亲失去了一个好儿子,我失去了一位好兄弟。”

  居马洪是一个保安,因妻子患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家庭生活紧紧巴巴。2007年2月,调到十二中队任中队长没几天的万金刚,来到中队南侧的民族村看望群众,了解到居马洪一家的情况。从那以后,万金刚就经常带着官兵前来嘘寒问暖。

  2009年2月,居马洪的妻子脑出血住院手术,为了凑钱治病,他把房子卖了,一家人住在地窝子里。那段时间,万金刚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医院去看望居马洪的妻子,还让妻子赵莉炖鸡汤送到医院。

  为了居马洪一家早日有房住,万金刚发动中队官兵利用业余时间捡砖、运土,在中队南边的山坡上,盖起了两间小屋。居马洪的双胞胎女儿快要上学前班了,学费还未攒够,万金刚硬是往居马洪的手里塞上600元钱,说:“先用着,再苦也要让孩子有文化。”

  万金刚常对官兵们说:“少数民族同胞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理应多帮助生活有困难的民族同胞,让他们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周边民族村困难群众阿迪力、哈姆多等12户生活困难的群众都得到官兵的扶持和帮助。中队还有25名官兵资助家庭困难的少数民族学生上学。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