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界首只人工繁殖海南虎斑鳽成功孵化(图)

2009年07月19日21: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海口晚报
7月18日,在广西南宁市南宁动物园,饲养员在照料5月29日出生的海南虎斑鳽雏鸟。

    7月18日,在广西南宁市南宁动物园,饲养员在照料5月29日出生的海南虎斑鳽雏鸟。


7月18日,在广西南宁市南宁动物园,6月24日破壳而出的海南虎斑鳽雏鸟和成鸟在一起。

    7月18日,在广西南宁市南宁动物园,6月24日破壳而出的海南虎斑鳽雏鸟和成鸟在一起。


  世界首只人工繁殖海南虎斑鳽健康成长

  继5月3日、5月29日两只海南虎斑鳽先后出雏后,6月24日,广西南宁市南宁动物园珍稀海南虎斑鳽家族又迎来一名新成员。据海南虎斑鳽研究专家、广西大学教授周放介绍,这只海南虎斑鳽雏鸟是在人工配对成功后交配产卵的,由成鸟孵化后,又哺育一段时间,是完全意义上的人工繁殖,也是世界首只真正意义上的人工繁殖的海南虎斑鳽。南宁动物园鸟类专家阙腾程介绍,目前观测结果显示,这只海南虎斑鳽雏鸟各种生命体征正常,健康状况良好。

  海南虎斑鳽是我国特有的鸟类,又名海南鳽,因第一个模式标本于1899年采自海南岛五指山而得名,是颧形目鹭科中的一种。分布区域也十分狭窄,数量比朱鹮还少,被列为全世界30种最濒危鸟类之一,也被称为“世界上最神秘的鸟类”,被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ICBP)列入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我国将其列为国家Ⅱ级保护动物。

  新华网海南频道7月18日电(记者周华)一只海南虎斑鳽雏鸟6月24日在南宁动物园破壳而出,目前这只海南虎斑鳽雏鸟在妈妈的哺育下,生命体征正常,正健康成长。

  海南虎斑鳽研究专家、广西大学教授周放称,这只海南虎斑鳽雏鸟是在人工配对成功后交配产卵的,由成鸟孵化后,又哺育一段时间,是完全意义上的人工繁殖,也是世界首只真正意义上的人工繁殖的海南虎斑鳽。

  18日,记者在南宁动物园海南虎斑鳽生态鸟馆看到,这只海南虎斑鳽雏鸟身上已长出羽毛。在“父母”的陪伴下,像孩子一样自由嬉戏,不仅可以正常站立,还学会许多本领。

  周放称,目前,海南虎斑鳽种群数量极为珍稀,保守估计,数量在1000只以下。海南虎斑鳽是中国特有的鸟类,又名海南鳽,因第一个模式标本于1899年采自海南岛五指山而得名,是颧形目鹭科中的一种。其分布区域十分狭窄,被列为全世界30种最濒危鸟类之一,也被称为“世界上最神秘的鸟类”,被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列入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中国将其列为国家Ⅱ级保护动物。

  据南宁动物园鸟类专家阙腾程介绍,南宁动物园将加强对海南虎斑鳽繁殖的研究,不断扩大种群规模,通过人工培育的方法,繁殖出更多的海南虎斑鳽,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将其逐步放归大自然,让海南虎斑鳽这个珍稀的物种能够不断繁衍下去。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