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乌鲁木齐暴力事件触动国际社会反恐神经

2009年07月19日23: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记者颜昊 耿锐斌 袁晔)新疆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死亡人数已达197人,超过1600人受伤。世界知名反恐专家以及国际组织认为,国际恐怖主义势力已经对中国新疆乃至中亚地区构成重大安全威胁。


  长期研究国际与地区安全形势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罗恩古纳拉特纳1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分裂组织“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以下简称“世维会”)背后与国际恐怖组织“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以下简称“东伊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古纳拉特纳教授领导南洋理工大学政治暴力与恐怖主义国际研究中心,该中心是全球有影响力的反恐学术研究机构之一。

  古纳拉特纳说:“我在不同场合接触过一些"世维会"成员,据我的研究和分析,他们之中有相当数量的人同情甚至支持"东伊运"。”

  “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于2002年9月被联合国安理会认定为恐怖组织,美国国务院和中国政府也相继将其列入恐怖组织名单。

  古纳拉特纳曾多次亲自调查被捕的“基地”组织成员,研究“基地”组织的内部组织、意识形态、战略战术和全球网络,还在2003年应邀参加美国“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

  他说:“通过这次事件我认为"东伊运"组织已经对新疆和中亚地区构成巨大的现实威胁。中国政府应更加重视和警惕。”

  古纳拉特纳建议上海合作组织加强地区反恐合作,建立统一的恐怖分子信息数据库,以共同增强维护地区安全的能力。

  上海合作组织在本月11日的一份公开声明中表示,该组织六个成员国将加强在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以下简称“三股势力”)和跨国有组织犯罪方面的合作,共同维护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上海合作组织轮值秘书长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新疆地区局势的稳定对周边地区和中亚地区的总体局势将产生重要影响;“75”事件的不良反应不仅体现在当地局势上,也会影响到周边地区。

  上海合作组织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设有地区反恐常设机构,成员国领导人还于6月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签署了一系列旨在打击“三股势力”的文件。

  此外,为了协同成员国武装力量的反恐能力,上海合作组织2005年起进行代号为“和平使命”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中俄两国部队2600多人将于本月22日在俄远东地区和中国东北展开第三次演习。

  古纳拉特纳说:反恐军事演习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其他国家和地区,需要与上合组织分享反恐情报。

  “"东伊运"组织在新疆事件的前后一直暗中通过宣传和鼓噪,挑拨汉族和维吾尔族人之间的仇恨,对暴力行为进行煽风点火。"东伊运"还应对去年北京奥运会前夕针对新疆和中国其他地区的袭击事件负责。”他说。

  去年3月,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开会期间,空中警察和空乘人员曾挫败了一起恐怖袭击事件。

  就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四天,新疆喀什两名携带手榴弹的恐怖分子驾驶一辆自卸式货车疯狂袭击正在晨练的武警队伍,造成武警官兵17人死亡、15人重伤。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薄晓说:“"75"事件的性质已经符合恐怖袭击的特征——暴徒为了达到一定的政治目的,使用暴力手段,造成了大量无辜群众的伤亡,在一定时期和局部范围造成了恐慌。”

  中国法律专家建议,国家应该尽早制定专门的反恐怖法律。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