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与委内瑞拉成外交盟友 支持塞拉亚回国复职

2009年07月19日23: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洪都拉斯政变让美委化敌为友?

    洪都拉斯临时政府总统米切莱蒂拒绝让流亡总统塞拉亚回国,至少让华盛顿与加拉加斯成为了外交盟友。查韦斯与奥巴马难得站在相同的立场上。与多数国家主张的一样,他们都谴责洪都拉斯反对派驱逐总统的行为,指责反对派破坏了民主规范,并支持塞拉亚回国复职。

  其实,美委还是互有需求的,美国需要委内瑞拉的石油,委内瑞拉也离不开美国的市场。在哥斯达黎加总统阿利亚斯的居间调停下,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成功促成了塞拉亚与米切莱蒂的对话,主张让塞拉亚回国复职,而塞拉亚一直是查韦斯的密友。查韦斯一直持左派立场,而且一贯反美,如今却表示支持奥巴马参与洪都拉斯危机处置,并呼吁美国在让塞拉亚回国复职的事件上发挥主导作用。查韦斯上星期公开说:“奥巴马,做点什么吧!”

  虽然这样的呼吁不太直接,但相对于以往,查韦斯这次的用语是很温和的。但同时这也显示出美委的“友好”气氛还是太微弱了。“奥巴马,做点什么吧!”虽然只是查韦斯在特定事件上的言辞,但同时也反映出查韦斯对西半球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且也暗示奥巴马对米切莱蒂施加的压力不够,同时奥巴马也没能履行他的承诺,即要改变美国支持敌美国家反对派武力推翻合法政府的一贯做法。

  然而,至少,华盛顿与加拉加斯已经开始对话了。委内瑞拉外长尼古拉斯·马杜罗已经做出努力,与奥巴马政府接近。奥巴马政府也对即将离任的主管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托马斯·香农大加赞誉。香农在2005年就任该职,她上任后大力扭转小布什政府在第一任期内与拉美国家关系糟糕的局面,当时查韦斯指责白宫暗中支持委内瑞拉的反政府力量,称小布什为“魔鬼”。香农的拉美外交也收到了回报,拉美的左翼政府从此再也没有在反美上变本加厉。香农的功绩也会使继任者奥特鲁·维勒祖拉的日子好过很多。不过,即使洪都拉斯危机让美委的结盟只是暂时的,让两国关系从此长久友好下去,将是维勒祖拉最艰巨的任务之一。(《时代周刊》)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