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诺贝尔奖得主:中国可因持有美国国债对美施压

2009年07月20日01: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迈尔森:中国可借美国国债对美施压

  本报上海讯(记者张炜)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罗杰·迈尔森18日在沪指出,中国持有美国国债够多了,现有的持有水平已不需要再上升。如果美元出现通胀的话,中国可以因为持有美国国债而向美国施压。

  迈尔森是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办的“第六届SNAI-ASU企业家高层论坛”上发表这一观点的。他说,中国人知道美元是美国印的,美国想怎么搞就怎么搞,问题是中国今后是不是还会相信美元?若今后两三年为了克服和走出金融危机,美元出现通胀的话,建议中国政府和学者向美国政策制定者施加一些影响,表明中方愿意继续持有美国国债,但美国需要有一些代价。例如,有的美国人认为,继续花钱而不加税,是完全可以行得通的,但实际并不是这么一回事。中国应当说服美国人,这个方式不是免费的,美国应该通过一些加税的法案。

  对于中国经济的良好表现,迈尔森说,这显示出中国并没有受到外部需求下滑的重大影响。中国快速复苏是一件好事,意味着中国人对美国产品的需求,这也是对美国经济最好的刺激。

  他认为,美国的问题不是一个总需求下降的问题,而是中介及银行存在问题。要解决美国的问题,就要解决好银行体系,而不是政府替代总需求。假如只提供财政上的刺激,而没有在银行监管层面发生变化,美国可能会陷入长期衰退。但若有监管层面的改革,让人们再一次对美国中介及金融机构有信心,将使美国有更快、更强的经济复苏。

  迈尔森还说,过去一二十年,国际资本流动方式出现变化,一个现象是“水往高处流”,资本从那些没有很多资金的国家,也就是说没有流向需要钱的地方,而是流向一些不需要很多钱的地方,如美国。中国也有很多资金流向了美国,美国从中大大受益。从长远来看,“水不是应该往上流”,而应该流到“中国”这样的国家。对外国投资者来说,现在对中国还是很有信心的。

  他建议,很多中国人担忧在美国的投资,一个比较好的做法就是套现,然后把这笔钱用来购买在中国的投资产品。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