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二季度增速为保八奠基 增长和结构须“双提升”

2009年07月20日01: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重在实现增长和结构“双提升”目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 赵晋平

  二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率达到7.9%,较上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明显提高。这一结果使中国经济的实际走势与实现“V”型复苏路径的预期目标又近了一步,也为全年“保八”奠定了基础。

在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持续,全球经济陷入严重衰退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先行复苏对于提振市场信心、推动全球经济触底反弹将产生积极影响。

  我们在关注经济总量增长加快的积极意义的同时,更应当注意到其中的结构调整之效。这些变化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第三产业增加值实际增长8.3%,高于第一和第二产业增长水平;服务业增加值在GDP中的比重提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二是工业行业中轻工业增加值增长8.2%。高于重工业6.6%的增长水平,有助于降低单位GDP的资源和能源消耗水平。三是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西部地区增速高达42.1%,明显高于东部地区,也高于中部地区;同时,西部地区工业增加值增长13.2%,明显快于东部和中部地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地区差距扩大趋势。四是铁路、公路和环境管理、卫生、社会保障、教育文化事业投资增长明显加快,有助于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和医疗、教育、环保、社保等经济社会薄弱环节,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五是国内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高,扩大内需取得积极效果。根据1—5月统计,工业部门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15.5%;内销产值实现增长,在全部工业销售产值中的比重平均提高2.8个百分点,其中家具制造、纺织服装、精密机械、电气机械等出口依存度较高的行业,内销产值的比重分别提高了4—8个百分点。上半年我国GDP的出口依存度仅为25.5%,远低于2007年37.8%和2008年33.3%的水平;预计2009年全年经常收支顺差相对于GDP的比例仍将延续2008年同比降低的走势,经济失衡继续得到改善。

  这些结构性变化,符合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的需要,既是国际金融危机倒逼机制之作用的充分体现,也是我国在刺激经济复苏过程中坚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和“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政策配套所取得的积极成果。但是,需要指出的是:这些结构性变化是在我国整体经济增长水平明显回落,市场需求表现出结构性差异的背景下发生的,距离我们所所期待的提升经济增长率和提升经济结构的“双提升”目标还存在很大差距。以出口依存度为例,外部市场需求急剧萎缩、出口大幅度下降是造成商品内销比重提高的主要原因之一;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因此上升,但是对经济增长率的提升效果仍然有限。因此,如何在提高内需比重的同时提升内需增长在经济增长中的拉动效果(百分点),尤其是在外需转为正常增长条件下仍然做到这一点。这是能否保持长期持续结构调整之效的关键。

  不论是从增长还是结构调整方面来看,中国的经济复苏今后仍然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双提升”的基础并不牢固。首先,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仍在加深和蔓延,国际市场需求收缩、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和各国之间的激烈竞争都会严重影响到中国的外需,并加大中国经济增长回升的难度。其次,上半年数据表明,我国的消费物价指数持续下降,6月当月的下降幅度环比还在上升;另一方面,国内信贷规模迅速扩大、M2和M1增长率明显提高,但市场现金流通量出现下降,说明相当多的信贷回流银行,并未真正进入实体经济领域;这些现象都是市场有效需求不足甚至存在较大通货紧缩风险的表现。这一趋势加剧将抑制民间投资增长,使得近来政府主导投资项目引发的投资增长回升趋势难以持续,并导致经济重新进入下行通道;通过刺激国内消费需求扩大内需的结构调整也将功亏一篑。再次,集中于“铁公机”等硬件设施领域投资的快速增长,对于建材、钢铁、化工等重化工业的拉动效果将迅速显现。受这一因素的影响,今后一段时期的资源型、高耗能型和污染型产品需求增长可能重新提速,从而加大这些领域的产能过剩风险,增加节能减排的难度。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