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全食追踪:武汉千余警力保卫严防踩踏事故

2009年07月20日02: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日全食当天多云转阵雨 “天暂昏”时会更黑

  阴天观测也别有韵味

  本报讯(记者李佳)“如果多云或下雨,是不是就看不到太阳‘变脸’?”昨日,有市民打来电话询问。记者就相关问题咨询省天文学会普委会主任沈斌。

  沈斌介绍,日全食,顾名思义,如果没有日照当空,肉眼无法领略太阳被月影逐步遮掩的壮观天象。

  省天文学会理事徐涛介绍,1997年,日全食造访黑龙江漠河,在武汉可看到日偏食。当天云层非常厚,他就错过了月亮刚接触到太阳圆面的“初亏”时刻,后来等到云散得以见证日食过程。

  专家介绍,尽管饱眼福得看老天脸色,但市民完全可感受到日全食的发生。在阴雨天,仔细品味日食发生过程天色由亮变暗、再变亮、再变暗的“天暂昏”现象,也是非常有趣的。

  古人对日食的记录曾提到,“天暂昏”,随后“天再旦”。“天暂昏”,就是日全食的“精华”部分,从食既到生光之间,太阳全部被月球遮住。在此期间,天色突然全暗,类似暴雨瞬间到来,在阴雨天或许感受更为强烈。

  因为,晴天发生全食时,天不会完全漆黑,因为有日冕的光芒。但是,阴天时厚厚的云层会遮住日冕微弱的光,市民很有可能迎来伸手不见五指的漆黑。

  10年里同日仅3个晴天市气象局没有驱雨预案

  本报讯(记者李俊 通讯员赵昭炘)7月22日,江城预报天气为多云转阵雨,天气逐渐转阴。气象条件不利于观测日全食。

  气象专家查阅历史资料发现,10年来的7月22日,江城仅有3个晴天。其余7天里,多云转阵雨的天气有3天,阴天1天,雨天3天。

  虽然日全食当天江城好天气的概率不高,而且目前预测的天气状况也是多云转阵雨,可能影响观测。但是气象专家表示,只要当天云层不厚,江城市民还是能够观测到日全食的精彩时刻。只是由于云层遮挡,许多细节将无法看到。

  气象专家说,日全食那天,无论多云、阴天甚至雨天,在全食时分天一刹那间都会黑下来。即使观测不到“日全食”,感受白天突然变成黑夜的一瞬间,也是很有意思的。

  对于日全食当天江城可能出现的阵雨,市气象局表示,没有驱雨预案。

  地球每年能见2至5次日食日全食发生原因规律完全掌握

  本报讯(记者李佳 通讯员卢建昌 赵卫东)专家指出,日全食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是百年难遇,但对整个地球来说,并不罕见。

  省天文学会理事、中科院测地所专家高布锡介绍,日全食是地球、月球和太阳三个天体运行过程中产生的一种正常天文现象,现在人们已经完全掌握了它发生的原因与规律,去年天文专家就知道今年将发生日全食。

  他说,当月亮转到日地之间、三点位于一条直线上时,在地球上看,月亮正好把太阳遮住——这种现象就是日全食。

  由于地球和月球都在运动,所以月球的影子以很快的速度扫过地球表面,扫过的这片长条形区域就是日全食带,处在日全食带内的人们就能看到日全食。

  科学家根据地球、月球和太阳的运转规律测算,每年在地球上至少能看到2次日食,最多时能看到5次,日全食每两年就会出现3次。所以,对于整个地球来说,日食和日全食并非罕见现象;但对地球上某一点来说,日全食平均大约370年才能出现一次。

  看10分钟歇一下

  本报讯(记者李艳梅)日全食即将来临,眼科专家昨日提醒:即使戴上护目镜,观看时间也不宜过长;观看日全食形成的5分24秒内,也最好不要取下护目镜。

  7月22日的日全食从8时多开始,整个日食全过程持续两个多小时。市儿童医院眼科专家曹波平说,如果没有防护措施,肉眼直接观看这一天文奇观,太阳发出的红外线和紫外线等会刺激眼睛,灼伤视网膜的视细胞,这种伤害超过一定的时间和强度,视细胞受损严重,会造成视力下降,甚至会导致失明。因此,市民尤其是孩子看日全食一定要准备合格、专业的滤光镜。

  曹波平说,即使戴上护目镜,在持续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也不能一次观看时间过长,中间应让眼睛休息。他提醒,一次最长观赏时间不超过10分钟。

  太阳圆面被月亮遮掩,日全食形成,时长为5分多。有人认为此时光线变暗,可肉眼直接观看。专家提醒,这段时间最好也不要取下护目镜。

  交警着夜光背心疏导秩序出行切勿随意停车观看

  本报讯(记者李亦中 通讯员黄进明 王晓妍)针对日全食可能对道路交通安全带来的影响,交管部门昨日表示,已制定道路交通保卫方案,并提醒市民观测日全食时切记交通安全。

  交管部门将加强对长江大桥、长江二桥、长江隧道、江汉一桥、江汉二桥、月湖桥、晴川桥、长丰桥等中心城区过江通道和全市各主干道及桥梁交通管理。

  在群众集中观看日全食的汉口江滩市政广场、江岸育才一小、江汉新华下路中学、硚口26中、汉阳宏桥小学、武昌中山路小学、洪山金鹤园学校、青山49中、东西湖吴家山三中、蔡甸幸福路中学、新洲邾城一小等观测点周边道路及路边广场等,提前安排充足警力维护交通秩序。

  日全食期间,所有上路巡逻的警车将开启警灯;上路民警及交通保安协管员,一律按夜间勤务要求着反光背心。

  交警提醒,早上驾车出门前请检查车辆安全状况,尤其要保持灯光齐全、完好;日全食过程中能见度逐渐降低,上午8时,请将车辆夜行灯光打开;不要随意停车或驾驶时观看日全食, 避免发生交通事故或造成交通拥堵。

  观测镜街头热卖市民担心货假问多买少

  本报讯(记者朱波 实习生胡慧婷 王小康)昨日,在武汉广场、中山公园周围,不少摊贩流动叫卖“日全食观测镜”,但过往市民问的多、买的少。

  不少人表示,天气预报显示22日是阴天,观测镜可能用不上,再则怕“地摊货”质量不过关,花冤枉钱不说,还伤眼睛。

  记者在武广周围的几家眼镜店了解观测镜售卖情况,发现观测镜价格从2元到20多元不等,因缺乏专业知识,消费者一般难辨质量好坏。

  专家将记录动物反应

  本报讯(记者韩玮 通讯员何志华 实习生於娅娅 林芬奇)武汉动物园专家将于日食当天上午在多个动物馆舍设置动物表现观测点,观察记录野生动物对日食的反应。

  7月22日,武汉动物园照常开放,动物专家组分散在各动物馆舍,记录日全食前后,动物的各种异常反应。该园总工杜有顺说,我们人类能看到的日全食机会不多,野生动物也一样,在这一自然现象到来时,需要观察动物们会不会惊慌,天“黑”后,它们是不是要回家(进内笼),湖中的鸟会不会上陆地休息;夜行性动物是不是更兴奋。

  园方提醒游人在日食时,最好保持原地观看,不要做出大动作,发出喧哗,不要太靠近动物,以免使动物受到惊吓,发生安全事故。

  鸡公山推出观赏系列活动

  本报讯(记者徐前山 通讯员万俊梅)22日,中国十大避暑名山之一的鸡公山,将举行日全食观赏系列活动,武汉地区的天文爱好者又多了一个观赏日全食的新地方。

  据悉,此次日全食河南省大部分地区只能看到日偏食,只有信阳南部一带可以看到完整的日全食,鸡公山为最佳观测点,整个日食时长3.5个小时,食甚时间将高达6.5分钟。

  系列活动包括:鸡公山“逐日”天文科普暨科普知识展;鸡公山“观日纪游”征文大赛;鸡公山广场篝火晚会,赏激光水幕电影;鸡公山啤酒趣味赛等。

  300台巡逻车上路1000余名警力保卫严防发生拥挤踩踏事故

  本报讯(记者李亦中 通讯员潘峰)昨日,市公安局制定日全食观测活动安全保卫方案,严防发生人员拥挤踩踏等安全事故,防止发生重大恶性刑事案件和治安灾害事故。

  市公安局成立日全食观测活动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胡绪鹍任总指挥,并成立江南、江北两个指挥部,全面组织协调日全食观测活动的安保工作。

  根据安全保卫方案,日全食期间,全市300台巡逻警车将全部打开警灯上路,确保社会面治安平稳;各区分局、巡警、交管、消防局等单位,组织民警在交通要道、广场、学校、空旷场地、高层建筑、旅游景点等重点部位,疏导交通、巡逻控制;各派出所组织责任区民警深入社区、居民区,发动群干、积极分子巡逻防控,防止和减少日全食期间可能引发的治安、交通问题,保证正常生活、生产秩序。

  市公安局同时制定汉口江滩日全食主观测点和其他11个分观测点的安全保卫方案,届时将调集1000余名治安、交通、巡逻民警在各观测点开展现场保卫工作。

  主观测点设医疗救护点

  本报讯(记者李艳梅 通讯员陈莉 袁英红) 昨日,市卫生局出台日全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根据应急安排:日全食当日, 江滩设两处医疗救护点,全市医院手术及大型设备的检查不受影响。

  日全食当日,大量游客聚集主观测点——汉口江滩。在主观测点,市卫生局设立医疗救援指挥部,市急救中心设置2处医疗救护点,分别派驻4名医、护人员及一台救护车,配备药品、器械、防护设备等,负责现场医疗救护。一旦发生人员伤亡事件,医疗救治队接到救援指令后及时赶赴现场,并迅速将伤员转送出危险区。

  为避免可能造成的医疗差错和事故,防止和降低日全食可能的干扰,全市各大医院保障医疗照明、通讯及医疗设备正常运行,确保大型手术和大型电子仪器检查不受影响。

  日全食期间,我市成立突发公共事件医疗救援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医疗救援。全市各大医院将开通急救绿色通道,确保快速收治伤员和病人。

  汉口江滩应对密集人群运动场歇业半天园内灯悉数开启

  本报讯(记者金涛 通讯员喻正茂)汉口江滩是本次日全食最佳观测点之一,预计届时将汇集众多市民。昨日,汉口江滩管理办公室制定应对方案,确保观测期间不发生意外事件。

  为减少当天的人流量,应对方案要求,汉口江滩游泳池等各运动场地歇业半天,园内电瓶车暂停运营。派专人在各闸口值守,引导车辆入园、开启车灯。

  当日上午9时10分至9时40分,两江四岸江滩内的园区灯光将悉数开启。园区建筑场所当日上午停止高空作业等施工。

  供电部门制定应急预案全市路灯白天齐明30分钟

  本报讯(记者王志新 通讯员吴斌)昨日获悉,为保障日全食期间正常照明和供电,武汉供电公司已制定保电应急预案,当天确保全市路灯送电半小时。

  武汉供电公司“保电”专班已制定出日全食当天线路检修计划,并做好突发事故时线路倒闸的操作预案。7月20日前,各城区供电公司将对重要地域的供电线路和设备进行全面安全巡查,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

  路灯管理局全面巡查主干道低压路灯线路,对有时控装置的路灯变压器于7月22日9时前调整控制时间,确保日全食发生时段路灯正常照明。

  日全食当天上午,调度中心将不安排对外停电,并于当天9时15分前对全市路灯送电,9时45分后全市路灯熄灯。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