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分析湖南高温:台风活动少影响小是主因

2009年07月20日02: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今夏湖南为何如此炎热

  省气象台台长黎祖贤:台风活动少,影响小是主因

  本报讯(记者 李姝阳)昨日,湖南的高温“势力”有所减弱,下午2时只有湘北的小片区域气温在38℃以上。长沙站最高气温为37.7℃,比前天下降了1.9℃。

尽管如此,人们仍然感觉炎热难当。为什么今年夏季如此炎热,省气象台台长黎祖贤分析原因,“高温天气在这个季节里应该说是比较正常的。”但台风活动少,影响小是造成炎热异常的主因。

  黎祖贤介绍,副热带高压每年夏季都要在长沙中下游一带徘徊,今年由于副热带高压持续时间长,阳光辐射强烈,加上风力小,气温因此迅速上升,比较正常。“今年台风活动比较少,且台风的强度比较弱,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今年夏季‘高烧不退’。”黎祖贤说。据悉,台风通常会带来丰沛的降水,雨水会缓解炎热。但这段时间台风却并没有给我省的高温带来多少缓解。“这一方面是由于台风的强度比较弱;另一个原因是较强的副热带高气压坝和海拔1500米左右的南岭地形阻挡了台风的深入,台风只能影响到华南沿海地区,因而对我省高温的缓解起不到太大的作用。”

  “高温天气再过几天就会结束,25日以后我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到35℃以下。”黎祖贤说,受今年第6号台风“莫拉菲”外围云系影响,今日上午,永州、怀化南部、邵阳地区降水略有加强,局部有中到大雨;雨水带来凉爽气息,高温天气有所缓和,湘南徘徊在31℃至32℃;由于此次台风强度大、速度快,所以台风外围带来的降水移动速度也很快。预计今天,湘中以北继续在35℃高温的“统领”下,天气依旧炎热,湘西南局部有阵雨、雷阵雨发生,气温相对略低,最高气温在30℃左右。21日至22日大部分地区仍为晴热高温天气。

  22日至24日,湘北、湘西北有阵雨、雷阵雨天气出现;24日晚至25日我省自北向南将迎来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降水主要集中在湘中及其以北地区。25日伴随着降水的南压,湘中一带降水明显,雨水给高温大地“退烧”,湖南高温天气缓解。

  相关新闻

  41.2℃!慈利创湖南最高温

  本报讯(记者 李姝阳 通讯员 谭萍)18日我省出现今年入夏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高温天气。据省气象台资料显示:18日湘中以北高温普遍在38℃以上,全省共有6个乡镇最高气温突破40℃,其中张家界的慈利县高温甚至达41.2℃,创今年入夏以来湖南最高温。据省气象台专家姚蓉分析:由于副热带高压脊线正位于张家界一带,而慈利恰好处在副高中心位置,所以此地高温尤其突出。此外,慈利特殊的地形因素,也造成当地夏季常有“冒高温”现象出现。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