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砖四国经济增速复苏周期不尽相同 互补性良好

2009年07月20日04: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金砖四国经济率先复苏

  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及中国)领导人首次峰会正式向世界宣告了四国对全球经济发展日益重要的地位。下面我们将分析为何金砖四国经济比全球其他国家复苏的速度更快、力度更大,以及这种势头能否持续下去。

  尽管全球经济下滑,但2009 年一季度中国和印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仍增长了6%左右;巴西一季度GDP增速略有回落,但仍高于拉美平均速度。经济学家预计,巴西经济增长最快将于明年恢复至危机前的水平。但俄罗斯是个例外:受油价剧烈下跌拖累,今年一季度俄罗斯经济萎缩9.5%。虽然俄罗斯经济发展近期遇到困难,但过去几年该国经济增长相当强劲,自2000年以来的平均增长速度达6.9%。

  虽然金砖四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和复苏周期不尽相同,但互补性相当好。中国拥有雄厚的资金基础,3月底外汇储备高达1.95万亿美元,巴西和俄罗斯则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目前金砖四国之间的贸易额高达1500 亿美元。

  今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巴西和印度的最大出口市场。巴西总统卢拉5月份访问北京期间与中国签署了13项双边贸易协议。中国分别与巴西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石油公司签署了长期供应合同,向两家公司投资了350亿美元。

  无论是出于实际考虑,还是希望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影响力,金砖四国领导人曾商议放弃美元的贸易货币地位。

  5月,中国和巴西研究双边贸易结算如何摆脱美元,转而使用人民币和雷亚尔。金砖四国峰会后,中国和俄罗斯一致同意在未来双边贸易中将更多地使用对方货币。

  金砖四国的地位日益重要,但其领导人对全球事务的话语权却与其经济增长不相称。例如,巴西是世界第十大经济体,但仅拥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理事会1.38%的投票权;相比之下,比利时经济规模尚不及巴西的三分之一,但其投票权却达2.09%。

  今年,西方国家经济尚未出现复苏迹象,但金砖四国的经济已强势反弹。由于油价回升提高了俄罗斯股市的吸引力,从年初到6月1日,俄罗斯Micex指数劲升了94.7% 。

  不过,Micex指数自6月1日创下高点后经历了一次回调,原因是6月份有关全球经济复苏步伐的不确定性再次抬头。

  虽然媒体对新兴市场出口出现史无前例的巨大降幅进行了广泛报道,但实际上金砖四国经济对出口的依赖性并不像多数人想象的那么高,与其他新兴市场相比情况更是如此。

  中国外贸出口约占GDP 的三分之一,但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属于再出口或者商品进口到中国,经过加工之后再出口到其他国家。

  印度出口比较多元化。除了廉价服装和电子产品之外,还出口石油化工产品、船舶及商业服务。

  金砖四国政府积极放宽货币政策、增加政府支出。这对于抵消全球需求下降的影响非常有效。

  中国政府推出了4万亿元的财政刺激计划,并鼓励银行加大信贷投放。今年一季度中国银行业的信贷投放量高达5.5万亿元。

  巴西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同时鼓励银行和存款保险基金收购小型银行贷款组合。这些举措共向当地市场注资1350 亿雷亚尔(折合690 亿美元)。随着外债减少,印度依靠国内储蓄发展经济。截至2008年3月末,印度国内储蓄总额约占印度GDP的38%。

  在金砖四国中,俄罗斯是个例外。俄罗斯用于刺激经济的3万亿卢布(折合970亿美元)投资计划未能提振经济,官方利率的大规模下调也未能使信贷资金流向私营部门。不过,随着油价回升,俄罗斯股市出现反弹。

  虽然中国、印度及巴西经济保持了相对的韧性,但面对包括其他新兴经济体在内的其他国家所遭遇的种种问题,仍不能独善其身。此外,2009年,金砖四国股市已经有了大幅反弹。虽然近期股市可能会出现调整,但中长期前景将保持不变。(本文由富达基金提供)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