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现代服务业“飘红”城区经济

2009年07月20日06: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市委、市政府提出做优发展空间等“五大任务”以来,全市上下迅速形成高度共识,并转化为实际行动。和平区在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进程中,不断做优发展空间,做强竞争环境,年初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全区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保增长”要求,狠抓项目建设和推进重点工作,全区经济发展“难中求进、稳中求快、好中求优”,在一季度取得“开门红”的基础上,又乘胜夺取了“双过半”的良好业绩,经济发展好于年初预期,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呈现“逆势飘红”的局面,全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现代服务业“旗舰”竞发

  和平区依托中心城区突出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载体资源优势、公共服务优势和多年发展奠定的良好基础,提出了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加快发展,加速进入全国城市中心城区前列的目标。这个目标怎样来实现?那就是拓展发展空间,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沿沈阳青年大街由北向南,伴随华润中心、世茂五里河广场、会展中心等一批重量级服务业项目在和平区的加速崛起,沈阳“金廊”已经成为现代服务业高度聚集的标志性地区。以装备制造业为骨干的沈阳经济,正在接纳城区经济的强力牵动:在整体经济下行压力下,和平区1-6月份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12亿元,同比增长18.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4亿元,同比增长18.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3.5亿元,同比增长15.9%,均高于全市平均增速。

  13.5亿元的一般预算收入是个什么概念?这意味着和平区37.6平方公里土地上每平方公里至少要“入账”3590万元。而在去年全省56个城区共326亿元的一般预算收入中,和平区独占1/14,“入账”22.8亿元!这说明,只有高附加、高质量的项目投入,才能真正实现如此“寸土寸金”。一边是可供开发的土地资源越来越少,一边是经济指标持续稳定增长,“消”、“长”之间凸显出来的是和平区不断做优发展空间、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化经济结构的发展智慧。

  作为支柱型产业,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成为和平区经济一直以来的最大贡献者。一组数据显示,在和平区2万余户企业中,纳税50万元以上的企业500余户,占税收总量的90%;纳税100万元以上的企业约200户,占税收总量的70%。

  六大聚集区绽放奇葩

  空间做优了,大批服务业项目迅速向和平区靠拢聚集。而和平区的做法是:择优选项,不图眼下,只争未来。不仅招来“楼”,还要养好“态”。产业布局上,顺应客观条件和发展需求,大太原街、沈阳金融街、长白岛等六大聚集区迅速成形;产业构成上,在扶持商业、零售业等传统产业基础上,着力引进、培育抗风险能力更强的科技研发型、总部型企业。其中,太原街发展规划已形成初稿,近期将进行中期成果汇报。长白岛开发建设稳步推进,基础建设、重点项目推进、融资工作等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北市场“中华老字号”特色街改造规划方案业已完成,近期将启动一期改造工程。“环三好街”科技商贸产业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泰宸科技产业园初具规模,“泰宸效应”已经显现,在成功引进星拓微电子、诺亚方舟等12家年产值超千万元企业的基础上,又洽谈推进了34家高新技术企业,近期将有6家企业陆续入驻。沈阳金融街建设扎实推进,聘请日本三菱地所编制了金融街控详规划和城市设计规划,并以嘉润大厦金融广场等载体为平台,引进了荷兰龙升中欧基金-卓迈国际集团和滨海国际股权交易所等投融资综合机构以及荣科科技、永诚财险、宝城期货等金融企业,进一步完善了和平区金融产业业态。

  截止到6月末,和平区服务业实现增加值近200亿元,同比增长19.4%,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90%,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8个百分点,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增长呈明显加快趋势,餐饮、商贸流通等传统产业档次进一步提高。

  大项目纷至沓来

  为了使每一寸土地都发挥出应有价值,和平区大力培育楼宇经济,开发利用地下空间。有序推进的“退二进三”、“退居进商”,不仅改善了居民的居住条件、提升了城区形象环境,更为众多国内外顶尖服务业项目进驻和平区提供了落脚之地。

  继先锋集团、浙商国际中心、中铁九局总部大厦等一批大型总部项目、总部楼宇落户和平区后,今年以来,又先后有中广移动、宝城期货等20个总部项目接连入驻。今年1至6月,全区共落实投资30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164个,投资总额1121.1亿元,投资规模、投资体量全市最大。其中,新开工项目52个,完成区计划的74.3%,完成市计划的77.6%;竣工项目55个,分别完成市、区计划的84.6%,新开工项目和竣工项目数量全市最多。目前,全区投资规模超亿元的项目达到79个,占全区在建项目总数的48.2%。东方国际广场、东大国际中心、新世界酒店等项目奠基开工,万达新天地、诚大数码国际广场、皇朝万鑫酒店、世茂百货等项目竣工即将投入使用,华润中心、世纪华丰、中兴三期等一批重点项目施工如火如荼,浙商总部大厦、远洋国际大厦等项目已经摘牌,亚洲金融中心等重点项目签约落地,近期将挂牌交易,宣宝饭店、中山大厦、日港大厦等闲置资源项目得到重新启动,招商银行总部大厦、地下商业街等项目也正在积极运作。

  近期,和平区将组织部分干部到天津市和平区学习考察,借鉴外地先进经验,进一步拓展做优发展空间的新思路。

  本报记者肖春苹特约记者丛邦林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