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价灯背后的舆论何以持续?(图)

2009年07月20日06: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乾羽

  近日,有关“中石化大楼安装1200万元天价吊灯”、“中石化2.4亿元奢华装修惹众怒”的网帖在网上迅速传播,很快成为各大网站和论坛上的头条和置顶。中石化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所谓天价灯的全部造价为156.16万元。(7月19日《北京青年报》)

  天价灯的价格终于水落石出了。但,一个必须看到的事实是,就在中石化已经公布了天价灯的真相后,关于天价灯的舆论,依旧在持续,这一点可以从网络的跟帖中可以看到——尽管是一则并不算新鲜的新闻,尽管事件已经到了收尾的时候,但是在各大网站的排行上,这则天价灯的新闻依然名列前茅?按照舆论学的观点,当一个舆论的客体得以澄清或解决时,舆论不是该自动地衰减吗?在天价灯的传闻中,中石化能做的除了公布其真实价格之外,还能够做什么,还应该做什么?无疑,这些问题都是面对舆论持续现象时,应有的自觉思考。


  天价灯之所以在价格浮出水面后,依然可以成为舆论的热点,根本的原因在于舆论的持续性——当舆论客体冲击了公众的价值观念,或者舆论客体反映的深层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时,公众的舆论是会持续存在的。当中石化不断地调高油价时,人们想要知道调价的原因和依据是什么,中石化的具体开支和赢利模式是怎样的?简单地说,就是公众有参与的热情和愿望,可这个问题在天价灯真相公布后,并没有制度化的后续保障。

  可以确定,天价灯价格的传言是不会再继续了,关于天价灯的价格,媒体和公众也将逐渐失去关注的热情。但如果没有权威的机构对156.16万元的吊灯价格进行价值判断,没有其它跟进的努力扩大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渠道,则公众对天价灯的后续舆论可能还会持续。当新的有关的客体出现时,类似的舆论又会再次出现。因此,作为引导舆论的一方,中石化应该看到天价灯舆论的持续性,应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及时引导。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