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钱文忠卷入季羡林“遗产门” 被指幕后遥控季承

2009年07月20日06: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钱文忠卷入“遗产门”

  本报记者 方力

  早报北京电 昨天上午11点多,追悼会已经结束,季羡林的弟子钱文忠和一名黑衣男子走出灵堂时,人群中一位中年妇女喊了一声:“乌龟(季老养了十几年的宠物)被抱走了!这是季老的东西。

”打破了现场肃穆的气氛。

  钱文忠突破记者包围圈,行色匆匆地走了。但谁也没想到,在本来哀伤的追悼会之后,却引发了众多人对钱文忠等人的“口诛笔伐”。

  “稿费要当面交给季老才属于他”

  昨天,和季老有30年忘年交情的作家张蔓菱也向记者讲述了她7月13日飞抵北京,第二天晚上在季老家看到的情景:“当时季承的小舅舅就和有些人争执起来,好像是为了福禄寿像的事情。然后我看到客厅里陈列的季老照片,镜框上竟都蒙着灰尘。没有一点悼念的气氛,我很生气,就讲了三点愿望,希望他们能每天擦擦灰,给季老泡杯茶,烧三炷香,在上山之前不要动屋里的东西。”

  北大外语系教授王树英说,他曾两次给季老送稿费,昨天他则红着眼圈讲述了这样个细节:“今年5月份我给季老送了一次稿费,季老小声说,‘稿费要当面交到我手里才属于我’。最近一次是7月7日,我给他了送一笔9000多元的稿费,季老就叨叨着说,‘赶紧锁起来’。当时我听得眼泪都掉了下来。”

  》》》》》回应

  钱文忠未接电话

  季承表示这都是谣言

  昨天,记者辗转联系上北大校办主任秦春华时,他表示这是季老的家事,并没有作出其他回应。

  而记者多次致电钱文忠,但他的电话无人接听。随后,记者拨通了季羡林儿子季承的电话,他淡淡一笑,表示这一切是谣言,季老的遗产将按照人情、法律进行分配,目前还没有进入公开程序。

  “钱文忠指挥季承,一步步掏空季老”

  昨天,抢夺乌龟的“蹊跷”一幕之后,许多来参加追悼会的季老身边人却把矛头指向钱文忠,他博客上的那番话也被指戴着假面具。

  “这是老爷子最爱的乌龟,他养了14年了。钱文忠都不放过。”那位怎么都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年妇女(后来经过了解,她是北大公管中心工作人员)一边护着乌龟一边说。

  在她的描述中,这“蹊跷”的一幕,和钱文忠近来不断“盗取”季羡林遗产有关:“今年6月13日,我们去见老人,想给他过个隆重的98岁生日,老人说等100岁再过吧。但是钱文忠纠结季承不断逼着季老改遗嘱,给老人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

  “季老还有140多幅字画被‘觊觎’已久”

  季羡林的忘年交施汉云昨天也首次站出来表态:“我和季老相识12年,我几乎每个月都去看他,我以前一直没有面对媒体说出事实真相。”

  施汉云口中的“真相”是——“季老和儿子13年都没有见过面,2007年,我有一次和季老提起此事,他说不想见,不高兴。这一次季承回来,我又去看季老,季老比以前更瘦了,脸色也不好看。前几天,我去北大郎润园13号公寓(季羡林的一处住所),家里被翻得凌乱,以前很多东西我都整理过,季老也爱干净。看到这种景象我真是很心痛。”

  据施汉云透露,季老目前还留有140多幅珍贵字画等遗产,但他说,季承、钱文忠等人对此“觊觎”已久。

  据说是季老钦点的管家方贤如,昨天也向媒体回忆说,6月底季承就让他交了钥匙,“7月9日上午,我在厨房做饭,镀金的福禄寿像放在客厅柜子上,季承就轻手轻脚进客厅,等我发觉时,东西已经(被他)拿走了。”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