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激辩中国经济复苏前景 短期是否通胀存分歧

2009年07月20日06: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18日在“金融下午茶暨2009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启动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今明两年我国经济的复苏是否可持续以及明年的通胀前景展开了热烈讨论。政府主导型投资对民间投资的“挤出效应”被认为是复苏可持续的最大障碍;对于短期内通胀会否来临,专家们各执一词。


  需要民间投资“接力”

  多位专家对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中国经济复苏是否可持续产生了分歧。一些持否定观点的专家认为,2009年的经济复苏很大程度上源于政府投资的大规模扩张,而民间投资似乎还没有做好“接力”的准备。

  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认为,上半年经济增长主要是通过投资支撑,其中又以财政资金支持的项目从银行融资的比例最大,如今财政资金还能支撑多少项目、多长时间,没有人算过。如果财政资金的支持不可持续,又没有社会投资拉动的话,那么经济复苏是不可持续的。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也对民间投资的恢复不太乐观。他认为,民间投资取决于信心和制度障碍,信心可能再过几个月就能恢复,在加强改革消除制度障碍之前,依然要靠国家投资。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则表达了颇为乐观的观点。他认为只要满足两个条件,中国经济就不会大幅下降:一是银行存款多,二是政府负债低。因为银行存款多政府可以通过货币政策推高银行贷款,政府负债低政府可以采用积极的财政政策,这两个条件在短期内都可以满足,但长期五年、十年不一定满足。

  对于民间投资问题,哈继铭认为关键在于打破垄断。他说,民间投资起不起得来要看政策。我国有很多领域还是垄断的,准入门槛还很高,如果这些领域不向民间资本开放,那么之前大量从事出口产业的民间资金,只能去买房、炒股。相反,如果开放这些领域,比如教育、医疗、媒体等行业,会有大量民间资金进入这些领域。

  是否通胀存分歧

  对于明年上半年中国是否会迎来通胀,与会专家看法不一。

  许善达认为,由于产能过剩、经济供大于求,明年上半年通胀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也对明年上半年通胀持否定态度。他表示,只要国内储蓄大于投资,就是供应大于需求。同时,中国的货币供应是基于储蓄而非外部性注入。明年上半年不通胀但可能有物价上涨,国内价格改革也可能会引致价格上涨。

  哈继铭则认为,中国明年可能会明显通胀,预计CPI涨幅在3%-5%之间。通胀最终都表现为货币现象。美国过去历次货币扩张都引发通胀上升。而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对新兴市场的通胀压力将率先显现,因为新兴市场投资拉动特征明显,同时粮价对CPI的影响显著。此外,由于中国的产出缺口小,因此通胀压力会比西方国家来得更快。他认为,上世纪90年代亚洲资产价格泡沫的风险可能重现。

  哈继铭预计,CPI涨幅可能在11月由负转正,三季度末或全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后对政策是否需要实质性调整将有更多讨论。

  对于产能过剩问题,哈继铭认为,中国以往有产能过剩但依然通胀的情况。目前中国的问题不是产能过剩而是产能浪费,有效产能并不多。

  至于资产价格的未来走势,上述四位专家都认为资产价格将继续上涨并表示担忧。(记者 朱宇 任晓)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