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钢协将查进口铁矿流向 驳取消贸易商资质说法

2009年07月20日07: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称取消30家贸易商进口资质说法无依据

  中国连续天量进口铁矿石,这其中到底有没有贸易商“囤矿”、“炒矿”,一直引发市场众多争议。中钢协相关负责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最近一段时间,协会与国家相关部门重新审核相关企业的铁矿石进口资质,主要是对铁矿石进口状况进行一次摸底,重点是了解铁矿石的真正流向。
而媒体传闻的取消30家贸易商进口资质说法没有依据。

  该人士表示,我国拥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钢厂与贸易商总计112家,其中钢厂70家,贸易商42家。这个数字实际上并不包括边贸企业铁矿石进口。就目前拥有铁矿石资质的企业中,有些已经多年没有进口一吨铁矿石,有些每年进口量只有1-2万吨。因此,重新审核铁矿石的进口资质确实也有必要。一些贸易商的进口资质本身存在问题,但没有说一定要取消20家或者30家贸易商铁矿石进口资质。

  由于今年以来,中钢协已经明确禁止贸易商倒卖铁矿石,必须严格执行代理制,只能收取3%左右的代理费。而中钢协与有关部门的调查显示,大部分钢厂与贸易商均否认“倒矿”行为,而通过贸易商购矿的钢厂出于对进货渠道的担忧,没有向钢协出具铁矿石进货价格证明。

  中钢协负责人士表明,下一阶段,铁矿石的流向将成为调查的重点,政府相关部门可能会联合成立进口铁矿石流向调查办公室,中钢协、商务部以及海关等多部门联手,对铁矿石流向进行清查。

  该人士表示,贸易商有没有倒矿,随着调查的深入,真相会水落石出的。天量铁矿石的进口,制造中国需求的繁荣表相,掩盖中国钢铁业对铁矿石的真实需求,对铁矿石谈判造成不利影响。(董文胜)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