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强硬派反击拉夫桑贾尼 指责其制造社会裂痕

2009年07月20日07: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伊朗强硬派势力18日强烈反击专家会议主席兼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阿克巴尔哈什米拉夫桑贾尼前一天的公开讲话,称这位前总统站在“破坏法律者”的一边。

  对立

  拉夫桑贾尼是伊朗总统选举争端中的焦点人物之一。
作为伊朗政教合一政体中最有权势的政治人物之一,他公开支持改革派总统候选人、前总理米尔侯赛因穆萨维,而不是得到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赛义德阿里哈梅内伊支持的现任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

  上月12日总统选举投票结束后,穆萨维阵营指责选举存在舞弊现象,由此引发伊朗国内一场重大政治危机,至今未能完全平息。

  拉夫桑贾尼17日出现在德黑兰大学举行的周五聚礼上。这是总统选举争端爆发以来,拉夫桑贾尼首次公开露面,穆萨维当天也出现在同一场合。

  拉夫桑贾尼在讲话中称伊朗处于“危机”中,对负责总统选举事宜的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提出公开批评。他说,许多民众对这次总统选举结果心存疑虑,现在关键是要尊重法律,重建民众信任。他还呼吁当局释放在选举后骚乱中被捕的抗议者、取消对媒体合法新闻采访活动的限制。

  西方媒体认为,拉夫桑贾尼的这一讲话显示,围绕选举争端,他与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对立姿态日趋明显。

  反击

  伊朗强硬派18日展开反击。强硬派舆论阵地《世界报》总编穆罕默德沙里亚特—马达里当天发表文章,逐条批驳拉夫桑贾尼前一天的言论。

  “拉夫桑贾尼先生说,大批民众质疑这场选举,但他没有说为什么,”文章说,“如果人们有怀疑,那也是疑心骚乱背后的黑手。”

  沙里亚特—马达里指责拉夫桑贾尼17日未能阻止穆萨维支持者聚集在德黑兰大学内外,称拉夫桑贾尼口头呼吁尊重法律,实际上公然支持“破坏法律者”。

  沙里亚特—马达里在文章中提及拉夫桑贾尼所言的“危机”,称与“危机”一词相比,“阴谋”是形容眼下局势的最佳词汇。

  伊朗当局认为,选举争端引发的骚乱背后有西方势力插手,旨在颠覆伊朗伊斯兰政权。

  法新社、路透社报道,《世界报》的总编由最高领袖直接任命,沙里亚特—马达里据信与哈梅内伊关系密切。沙里亚特—马达里曾建议以“恐怖犯罪”为名指控穆萨维等改革派人士。

  威胁

  同一天,艾哈迈迪-内贾德的盟友、司法总监阿亚图拉穆罕默德雅兹迪指责拉夫桑贾尼制造社会裂痕。

  司法总监是伊朗司法方面最高首脑,由最高领袖直接任命。雅兹迪同时也是12人组成的宪法监护委员会成员之一。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雅兹迪当天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有人在选举中给人们头脑中播下怀疑的种子,“这难道不是在播撒不和吗?”

  雅兹迪进一步威胁说,那些煽风点火者应该受到法律制裁。(冯武勇)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