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福特”号:美海军新一代核动力航母(图)

2009年07月20日07: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军报
电脑合成图

  据外电报道,美海军新一代核动力航母——“福特”号正在纽波特纽斯船厂紧锣密鼓地建造,预计今年秋季将铺设龙骨。

  “福特”号航母排水量达10万吨,于2008年9月开工建造,建造工期为7年,费用预计约110亿美元。按计划,“福特”号2012年下水,2015年开始服役。

  以总统的名字为航母命名向来是美海军的传统。在美海军目前服役的12艘航母中,有7艘航母是以美国总统名字命名的,分别是“肯尼迪”号、“艾森豪威尔”号、“罗斯福”号、“林肯”号、“华盛顿”号、“杜鲁门”号和“里根”号。
此外,已于2008年底开始服役的“尼米兹”级最后一艘航母——CVN-77,是以老布什总统的名字命名为“乔治·布什”号。以总统名字为航母命名,一方面是为了纪念这些总统为美海军和航母的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另一方面,由于总统作为国家代表,体现了无与伦比的权力和至高无上的地位。以总统名字为航母命名,也是把其作为国家力量的象征,彰显了航母在美军中无法替代的地位和强大的威慑力。

  新航母水面以上高度相当于20层楼高,采用新一代大功率一体化核反应堆。据介绍,新的反应堆不必更换堆芯,在装满核燃料的情况下,“福特”号能连续航行20年,使用寿命可达50年。

  外观上,新航母虽然与“尼米兹”级航母接近,但“内核”却大为不同了。“福特”号设计采用了诸多高新技术,将成为21世纪中叶美军海上打击的中心力量。

  用电磁弹射器取代蒸汽弹射器,是“福特”号的一大亮点。电磁弹射系统反应快捷,准备时间只需十几分钟,利用效率上要比蒸汽弹射高出10倍。据专家介绍,采用电磁弹射系统,舰载机的日出动量由原来的120架次增加到160架次。不仅如此,新航母的电磁弹射系统90名舰员即可操作,而传统的蒸汽弹射系统则需要120余名舰员。而飞行员则更是最大受益者,新型的电磁弹射器可以让飞行员平稳升空,避免了蒸汽弹射器的颠簸之苦。

  “福特”号将装备电磁轨道炮、高能激光、高能射线等新概念武器。不久前,美军曾对电磁轨道炮进行了发射试验,炮弹射程最远可达300公里,超过了目前航母所装备的舰空导弹的射程。新研制的舰载激光防御系统,可快速拦截来袭导弹。

  “福特”号装备的主要舰载机F-35C,数量达75架。F-35C战机能够以超音速巡航,最大作战半径超过1000公里,可对各目标实施远程精确打击。此外,“福特”号还将首次装备大量无人作战飞机(X-47B等),这些无人机可执行精确打击、海上监视、空中早期预警、战场评估以及支援反潜和救援等任务。

  此外,“福特”号采用更先进的AEGIS系统(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与情报、监视、侦察系统)和自动化设备,可与军种间实现紧密的联系和互操作,并将广泛采用电脑显示器、个人数码助理和掌上电脑等替代操作人员目前所使用的手册,被军事专家称为“信息栅格化航母”。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