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米格-15:中国空军战功最为卓著的飞机(图)

2009年07月20日07: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军报
图为飞行中的米格-15

  走进航空博物馆,数架米格-15飞机静静停放在其中,排列的整整齐齐。虽然没有了往日叱咤风云的神采,但它们仍然以一种特殊的姿态,守望着历史,展示着曾经的辉煌。

  米格-15战机是前苏联研制和生产的一种高亚音速喷气式歼击机,1948年3月投产并装备部队,是第一代后掠翼歼击机,也是人类历史上喷气式飞机的经典型飞机。它最大时速是1070公里,实用升限高度15200米,最大航程1960公里,37毫米航炮1门、23毫米航炮2门。
1954年停产时,各型米格-15飞机产量超过16500架。

  人民空军从1950年11月开始,大批引进米格-15飞机。在抗美援朝和同期进行的国土防空作战中,米格-15屡建奇功,成为中国空军战功最为卓著的飞机。王海、刘玉堤、孙生禄、赵宝桐、张积慧、韩德彩、鲁珉、李汉等空军战斗史上的著名战斗英雄,都是驾驶米格-15飞机,在朝鲜战场上创造了出色的战绩。

  展出的08号是空军战斗英雄李汉驾驶的飞机。1951年1月21日,时任大队长的李汉击伤美国空军F-84战机3架,击落F-86战机1架,首创抗美援朝空战史上击落美军喷气式飞机的纪录。

  25号是战斗英雄赵宝桐的飞机。他在入朝空战中,共击落、击伤敌机9架,其中击落F-84和F-86型战机各3架,F-80型战机1架,击伤F-84和F-80型战机各1架,创造了我人民空军飞行员击落敌机的最高纪录。此外,在志愿军空军中,他是唯一两次荣立特等功的一级战斗英雄。赵宝桐带领的飞行员都立有战功,如他的僚机飞行员范万章击落敌机5架,击伤敌机1架。他们当中还有一级和二级战斗英雄各一名,一等功臣两名,共击落击伤敌机17架,是全师战绩最好的中队,于1953年3月21日被我东北军区授予“英雄中队”称号。

  35号是张积慧驾驶过飞机的复制品。1952年2月10日,时任大队长的张积慧在僚机飞行员单志玉的积极配合下,将美国空军“空中英雄”、“王牌飞行员”戴维斯击落。美国远东空军司令威兰中将在一项特别声明中说:“戴维斯被击毙,是对远东空军的一大打击。”

  03号是刘玉堤驾驶过的飞机。1951年11月23日的空战中,刘玉堤驾驶这架飞机击落敌机4架,创一次战斗起飞击落敌机最多的纪录。当天,刘玉堤和僚机飞行员王照铭,发现18架正要向海面逃窜的敌机,刘玉堤咬住最后2架敌机,在距敌机440米和130米时命中目标,让这2架F-84栽到海里。刘玉堤回到陆地上空发现8架敌机在轰炸铁路,他立即向敌机冲去,狠狠一顿炮弹,又打下一架F-84。刘玉堤返航归队,在清川江口上空,发现下方有准备返航的敌机,他猛追过去,又让一架F-84空中开花。

  可以说,在中国空军历史上,没有哪一型飞机如同米格-15系列飞机那样富于传奇色彩,也没有哪一型飞机如同米格-15飞机那样承载了如此多的辉煌记忆。

  (空军装备部政治部提供)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