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季羡林外甥女展示珍藏照片 罕见季老生日照(图)

2009年07月20日07: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季羡林先生与弭金冬合影

季羡林清华大学博士毕业照

季羡林88岁生日照

  季羡林外甥女弭金冬珍藏部分季老照片及来往书信

  割不断的亲情记忆

  “舅舅去世的当天,我正在外地参加一个活动,上午10点多钟,钱文忠打电话给我:‘弭老师,告诉你一个不幸的消息,老爷子9点多因心脏病突发去世了。’当时我听了几乎晕倒,饭也没吃下去,当天下午匆匆赶回济南,一夜没睡着觉。”谈起季羡林先生去世的消息,季老的外甥女、我省著名画家弭菊田先生的女儿、省女书画家协会副主席弭金冬女士昨天仍然十分难过。

回到济南后,弭金冬就病倒了,几天来一直在医院输液,昨天身体稍好一点,看到本报关于季老的报道后就给记者打来电话,表示自己珍藏了一些关于季老的资料,愿意与时报的读者分享关于季老的记忆。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弭金冬家里,她拿出了多年来精心保存的部分季老的照片、书信、手稿等,向记者一一讲述了它们背后的故事。从这些资料可以看出,多年来季老、季承与弭金冬一直联系比较密切。弭金冬感慨地说:“亲情是割不断的。”

  英俊的清华博士照

  这张照片连季老都没保存

  在弭金冬珍藏的一大叠照片中,有一张黑白照片特别显眼:照片上是一个头戴博士帽的帅小伙,英姿飒爽,风度翩翩。“这是我舅舅的清华大学博士毕业照。”弭金冬向记者介绍说,这张照片特别珍贵,连季老也没有保存,弭菊田先生保存的照片“文革”时也被抄走了,因为自己在外地工作,才侥幸保留了一张。“后来舅舅出文集的时候,需要各个时期的照片,当时他特地给我写信,让我协助来济的编委会人员拍摄照片,我就把这张博士照提供给了编委会。

  一张罕见的生日照

  你见过拿气球、顶“王冠”的季老吗?

  多年来,弭金冬与季老联系一直比较密切,春节和季老生日这样的重要日子,她常常会去北京陪舅舅一起过。她回忆说,1999年春节前,季老的四川小保姆回老家了,她得知后很不放心,就赶到北京陪季老过年,季老非常高兴。“当时我炸了香椿芽,在面糊里加了点醋,炸得特别酥,舅舅很喜欢吃,还跟我打趣说‘没想到你还有这么一手’。”

  照片中有一张很“吸引眼球”:季老头戴孩子们过生日时常戴的“小王冠”,右手拿着一个大气球,笑得跟朵花似的。季老的照片我们都见过不少,这么“活泼”的还真是罕见!弭金冬回忆说,那是季老88岁生日的时候,她与山东省女书画家协会的几位女画家一起去北京看他,给他过生日时拍摄的,“见到我和家乡的女画家,舅舅开心得像孩子一样。”

  谈到过生日,弭金冬表示,季老的好几个生日,都是她与季老一起过的。今年她已经提前买好了海参,还为季老画了一张画,准备8月份去为季老祝寿。没想到天不遂人愿,又一场快乐的生日聚会成了泡影。

[1] [2]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