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用生命捍卫民族团结 追记武警乌鲁木齐支队十二中队中队长万金刚(图)

2009年07月20日08: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7月17日上午,乌鲁木齐市殡仪馆,朵朵白花表达哀痛,串串泪珠倾诉崇敬。乌鲁木齐市数千余名各族群众来到这里,为在处置“7·5”事件中壮烈牺牲的武警新疆总队乌鲁木齐支队十二中队中队长万金刚作最后送别。

  7月5日晚,万金刚,这位年仅31岁的武警警官,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冲锋在前,舍生忘死,与暴徒进行了英勇搏斗,用生命捍卫了人民利益和民族团结。日前,武警部队党委作出决定,批准他为革命烈士,并号召全体官兵向万金刚同志学习。


  绝不能让他们伤害无辜群众———30分钟英勇搏斗定格了他一心为民的赤胆忠心

  7月5日18时20分,在家轮休的万金刚接到中队指导员周进良的电话,通报国际大巴扎一带出现人员聚集,有闹事迹象,上级要求中队加强巡逻区域国际大巴扎的警力配置,周进良建议自己带队上勤。万金刚立即说:“我是中队长,有任务我先上!”

  19时30分,万金刚与先期到达的带勤参谋哈杰提会合后,及时调整了警力部署,迅速带领哈杰提和5名战士向山西巷一带赶去。这时,闹事人群开始推翻道路中间的隔离护栏。万金刚和官兵们对闹事人群进行劝阻,遭到辱骂和攻击。万金刚命令官兵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依法处置,文明执法。在与闹事人群对峙过程中,一些闹事骨干分子开始打砸过往的公交车辆和乘客。

  “绝不能让他们伤害无辜群众!”为了保护国家的财产和各族群众的安全,万金刚带领官兵们对打砸人群实施警戒、驱散。没想到,暴徒下了黑手。他们用砖块、石头袭击官兵。不到10分钟,暴徒们将官兵们团团围困,万金刚临危不惧,镇定指挥,及时向上级汇报的同时,果断收拢人员,形成防护队形。这时,聚集闹事的人群达3000多人,暴徒气焰更加嚣张,砖块、石头再次雨点般向官兵袭来,官兵都不同程度受伤,继而又被冲散围困。

  为了保护无辜群众的生命,必须开辟一条通道。生死关头,万金刚大喊一声:“十二中队不要怕,跟我冲!”说完,第一个带头冲了出去。

  这时,支队增援的110名官兵赶到现场,万金刚再次组织战士突围,向增援官兵靠拢。

  丧心病狂的暴徒用铁棍、砖块、石头疯狂地向官兵进攻。上等兵姜兴卫不幸被一块砖头击中头部,摇晃着即将倒下,万金刚不顾个人安危,一把将姜兴卫拉起,交给身旁的二班长刘峥辉,一边极力护着身后的战友,一边大声呼喊:“你们快撤,快撤!”就这样,万金刚回撤时始终护在最后面。突然3名暴徒用书本大的地砖近身击打他的后脑,顿时,他的后脑被砸出一个大洞,鲜血喷涌而出,万金刚重重倒在了地上。

  “队长没有撤出来,快救救队长。”当撤出的刘峥辉发现万金刚没有撤出时大喊着。听到这一消息,现场指挥的支队长田贵忠立即带领30多名官兵,沿着回撤路线强行驱散暴徒,大概在回冲20米处,看到万金刚面朝下倒在地上,后脑勺鲜血直涌。万金刚被紧急送往武警新疆总队医院抢救,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我们绝不能在反分裂的斗争中败下阵来———数百次成功处置行动见证了他维护民族团结的坚定信念

  万金刚1995年12月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五师88团应征入伍,1997年4月,入伍不到两年,就因为表现突出光荣地入党。当战士,他是优秀士兵;当班长,他是特优班长;当干部,他是敬业模范。

  万金刚所在的十二中队担负着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地区的巡逻任务和火车南站的执勤任务。这两处流动人口多,社会治安复杂,执勤任务繁重。

  对此,作为中队长的万金刚有着清醒的认识,他常对官兵讲:“新疆处在反分裂反恐怖斗争的前沿阵地,我们必须勇上一线、敢打头阵,绝不能在反分裂的斗争中败下阵来!”

  2008年7月10日零时,夜虽然很深了,但国际大巴扎仍然灯火辉煌,人头攒动。万金刚带领5名战士和3名公安特警,警惕地巡逻在大巴扎周围。零时35分,当他们走到山西巷工商银行门口时,发现一青年东张西望,似乎在找什么人,一名公安特警上前盘查,不料那名男子不仅不接受检查,反而动手抢夺特警手中的枪。万金刚眼疾手快,一个顺手牵羊擒敌动作,将该青年制服。经公安民警审查,该男子来自和田地区,身上藏有多媒体卡两张,内有“疆独”反动内容。

  2009年4月8日,万金刚带领巡逻小组在国际大巴扎工商银行门口执勤时,发现一中年男子鬼鬼祟祟,右手不停地触摸下衣口袋,行迹十分可疑。万金刚和一名特警上前检查,该男子见势拔腿就跑,万金刚和特警紧追其后,就在快要追上时,该男子掏出匕首转身人向万金刚刺来,万金刚一个漂亮的战术动作将其打倒在地,从他身上搜出1把长约30公分长的管制刀具和一本笔记本。笔记本上记录着多个反动组织的口号,组织负责人名单和驻境外恐怖组织情况。后经有关部门审查,该男子是一名“东伊运”组织成员。处置情况上报后,受到了武警总部首长的表扬。

  制止犯罪,解救群众,对万金刚来说,在执勤中几乎经常碰到。每逢此时,他都英勇无畏,挺身而出。2006年10月7日晚,万金刚带领8名战士,在火车南站巡逻时,发现3名歹徒持刀抢劫旅客,他迅即冲上前去与歹徒展开搏斗,同战士们一起将歹徒扭送到派出所。

  在万金刚任中队长两年5个月的时间里,他带领中队官兵协助公安机关处置恐怖突发事件100多起,抓获民族分裂分子和贩毒、抢劫、贩卖假钞等犯罪嫌疑人502人。

  把温暖送到民族兄弟姐妹的心坎上———十多年的无私奉献使他永远活在各族群众心中

  “这娃子是咱家的大恩人,这么好的人怎么说走就走了。”得知万金刚牺牲的消息后,94岁高龄的维吾尔族老大妈阿依妮·萨汗悲痛欲绝,老泪纵横地让儿子到中队拿来一张照片,挂在家里,想时就靠近摸一摸。

  “他可真是大好人,没有他我们家就渡不过难关……”老大妈的儿子居马洪感慨万分:那是2007年2月,一名警官和几名战士带着大米、清油来到我们家,嘘寒问暖,临走时还给我们留下了生活费。后来我才得知,这名警官就是刚调到十二中队任中队长的万金刚。从此,万队长就每隔一些日子,带着战士提上油和面粉来到我们家,看望老人孩子,还经常自己掏腰包给孩子零花钱。

  原来,居马洪在当地沙依巴克区保安公司做保安工作,上有90多岁的老母亲,下有两个5岁的双胞胎女儿,妻子患病长年卧床不起,一家仅靠居马洪不到700元的工资养家糊口。更为艰难的是,今年2月,妻子脑出血住院手术,为了凑钱给爱人治病,他把家里房子卖了,一家人住在地窝子里。万金刚知道后,发动战士们利用业余时间帮他捡砖、运土,在中队南边的山坡上,为他们盖起了两间土房,还给他女儿送来了600元幼儿园学费。

  “民族同胞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我们理应把党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万金刚常告诫战士:“我们要帮驻地少数民族脱贫治富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他的带动下,中队25名官兵每人资助了一名少数民族贫困儿童。

  7月6日,当维吾尔族园林工人阿迪力得知万金刚牺牲的消息后,一口气从3公里外的单位跑到中队,这位40多岁的维吾尔族汉子热泪横流,不停地对指导员周进良说:“我现在能为万队长做点什么,如果能换回他的命,我愿意替他去死!”

  阿迪力忘不了,自己家中5口人,仅凭自己600多元的工资度日,生活很是困难,万金刚得知后,经常到他家里询问有什么困难可以帮助,隔三岔五地给他送去米面油等食品,每年春节,万金刚都去给他拜年,不仅带上大米白面,还给孩子发压岁钱,使他们一家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万金刚不仅对地方的民族同胞亲如兄弟,他对中队的少数民族官兵也格外关心爱护。中队有11名少数民族官兵,个个都受到过万金刚的关心帮助。

  邻居罗家新一说万金刚就掉眼泪:“我觉得他还活着,我们前几年夫妻两人都下岗失业,一度想走歪路赚钱养家,万金刚知道后让我们走正道,贷款帮我们开了一个小卖部。冬天冷的时候,他看我衣服比较单薄,就把自己的绒衣送给我,我一辈子也忘不了他!”

  本报乌鲁木齐7月19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