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版界相继推出季羡林任继愈著作 缅怀两位大师

2009年07月20日08: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7月16日上午,为缅怀季羡林、任继愈两位杰出学者,人民出版社邀请部分知名专家学者举行了追思会。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前所长杜继文,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院长、国学研究院院长张立文,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周桂钿,中国社科院亚太所研究员王树英、刘建,北京大学东语系教授张光璘及人民出版社的主要领导和编辑30余人参加了追思会。


  与会者分别从工作、生活、著述等方面追忆了两位学术泰斗的稀世学术成就和令人叹服的道德风范,无不为中国学术界痛失两位大师而感到悲痛和惋惜。张立文说,任继愈先生虽然离去,但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提携后辈、扶植新人的无私精神,在学术上精益求精、严格把关、勇于创新、始终保持旺盛学术生命力的学者风范,勤勤恳恳工作、鞠躬尽瘁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张光璘说,季羡林先生的离去标志着一个学术时代的终结。他的爱国精神和人品、人格以及刻苦、严谨的学风都值得我们学习。

  据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介绍,季羡林和任继愈两位大师与人民出版社有着半个多世纪的书缘。他们都曾经把自己的著作交付人民出版社出版。季羡林先生早期的学术著作《中印文化关系史论丛》,于1957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当时季羡林先生年仅46岁。后来,人民出版社又相继出版了季羡林先生的《老猫》、《季羡林名篇佳作》、《留德十年》,以及《季羡林传》、《季羡林印度文化论》、《季羡林的世纪人生》、《人中麟凤:季羡林》等其他学者编著的关于季羡林先生的作品。任继愈先生与人民出版社的合作始于《中国哲学史》(四册),后又于2003年出版修订本,并纳入《大学哲学丛书》,而且获得了教育部高校教材一等奖。该书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就是大学哲学系的基本教材。此后,人民出版社又出版了《中国哲学史简编》、《中国哲学发展史》(四卷)、《汉唐佛教思想论集》等,由任继愈主编的这些哲学著作,近50年来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哲学工作者,为新中国的哲学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黄书元说,为了缅怀离去的两位大师,人民出版社将尽快整理任继愈和季羡林先生的学术著作及其他相关作品,争取以最快的速度让这些著述与广大读者见面。(记者朱侠))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