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三毕业生7年前险失学 今上大学欲赚钱供自己

2009年07月20日09: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湘雅二医院内简易房里,毛凤家最显眼的便是堆满高中课本的书柜
湘雅二医院内简易房里,毛凤家最显眼的便是堆满高中课本的书柜

在湖南省地质中学招生办公室里,班主任李永红、隔壁班同学曾雅文(清华录取)在为贺毛凤(左一)考入重本庆贺着
    在湖南省地质中学招生办公室里,班主任李永红、隔壁班同学曾雅文(清华录取)在为贺毛凤(左一)考入重本庆贺着

贺毛凤和妈妈拥抱在一起。能考上大学妈妈为毛凤感到高兴和欣慰
贺毛凤和妈妈拥抱在一起。能考上大学妈妈为毛凤感到高兴和欣慰

  7年前,本报报道贺毛凤面临失学引各方关注,省地质中学决定全免培养她

  “地质女生”考上了地质大学

  母亲收入微薄,无力承担兄妹俩的学费,她想勤工俭学上大学 

  本报7月19日讯 “在即将离开地质中学,踏入地质大学之际,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真心地感谢地质中学的领导和老师们,感谢那些所有关心我的人!”今日下午,刚刚上完一堂家教课的省地质中学高0602班毕业生贺毛凤,激动地写下这些话。

  几天前,贺毛凤通过查询确认自己已被中国地质大学录取。

  校长看报道后资助苦娃

  7年前,贺毛凤随进城打工的父母来到长沙,由于父亲身患重病、母亲打工收入难以为继,她随时可能面临失学。

  当时,本报记者对贺毛凤一家的情况做了报道,省地质中学校长周林生知道后被深深打动了,学校作出决定:接收贺毛凤就读并免学杂费、书籍费、办学费等一切费用,直至她高中毕业。

  这一帮就是7年。从贺毛凤读小学六年级到高中毕业,学校的帮助从没间断过。

  上高一时,贺毛凤父亲的病情恶化,没多久就去世了。“我当时整个人都特别沮丧,连上课都低头默默地流泪。多亏了教学班主任李永红老师一直在身边陪着我,不断安慰、鼓励我。”贺毛凤说,“李老师拍着我的肩膀说,‘傻孩子,哭什么,我们都是你的亲人’。”

  “有这么多人关心着我,我一定要振作起来,于是我更加努力学习。”贺毛凤说。今年暑假,想到贺毛凤家里拿不出上大学的学费,李永红老师又给她介绍了一份家教工作。

  立志考上中国地质大学

  “我来自衡山县一个小山村,很不幸,父亲得了心脏病,但我们又是那么幸运,遇见这么多好心人来帮助我们。”性格内向的贺毛凤话不多,但很真诚。 “在学校,老师和同学都对我特别好,是他们给我营造了最好的学习成长环境,真的很感谢他们。”

  说起地质中学,贺毛凤眼中流露出幸福和感恩:“我在地质中学读书7年,几乎每栋教学楼的教室都待过,对这里的一切都很有感情。从初中开始,我就下定决心要去中国地质大学读书,因为我从来就是‘地质’的学生。”

  班主任对小贺赞不绝口

  “小贺没有辜负来自各方面的关心和帮助。她刚进高一时成绩比较差,后来慢慢赶上来了,而且保持在班上前十名。这次高考她不负众望,考了理科542分的好成绩,再加上参加中国地质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加了20分,总分562分。”

  说起贺毛凤,生活班主任蔡老师赞不绝口。“这小姑娘很不错呀,自强不息,读书很上进,上课从来不迟到,又勤快,经常主动帮助老师和同学,她担任班里的纪律委员,把班级管理得有条不紊。”

  想自己赚钱念大学

  记者从贺毛凤口中得知,她父亲去世后,母亲在湘雅二医院养花养草,每月的工资也就1000元左右。母女俩住在医院提供的一间简陋的小房子里,贺毛凤还有一个哥哥,现就读于湖南铁道技术职业学院,家里还有祖母要赡养。

  靠这点微薄收入,怎么支撑起这个家?贺毛凤的母亲谢女士说,儿子的学费就不是一笔小数目,她还出去打打零工,再从亲戚朋友那边借点钱,还好两个孩子懂事,从不向我要零花钱。“虽然苦一点,但我为有这样懂事的子女感到欣慰。”谢女士说。

  供一个儿子读书已是家徒四壁,女儿马上要上大学了,怎么办?谢女士紧锁眉头。 “我会向学校申请贷款,还可以找兼职勤工俭学。”乐观的贺毛凤这样计划着。记者 王文隆 实习生 罗葛妹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