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消息称雷曼迷债和解方案下周公布 银行或再让步

2009年07月20日09: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香港大约二百名“雷曼”迷债投资者,趁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出席立法会雷曼事件聆时,围绕立法会游行,表达不满。 中新社发谭达明摄

 
 中新网7月20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三名香港立法会议员19日不约而同向记者指出,香港证监会和迷你债券分销银行的和解谈判最快可望下周有结果。

  据悉,现时和解方案的最大争议点在于,银行以本金60%(65岁以上长者70%)回购迷债后,银行一旦成功把抵押品变现,应再给投资者多少。
证监会要求银行要把40%所得交给投资者,但银行起初只愿意退5%。到了近日,已愿意提高至10%,不过要先扣除客人已取得的利息。

  此外,由独立议员叶刘淑仪牵头的几名立会议员,本周内将与证监会主席方正首次就迷债问题见面。

  叶刘淑仪表示,与保险界陈健波、商界林键锋、会计界陈茂波、医学界梁家骝和信息科技界谭伟豪以往多次相约证监会行政总裁韦奕礼,均被拒绝,但他们10多天前提出约晤证监会主席方正,对方一口答应本周内会面。她指届时会表达希望证监和银行尽快和解,冀银行能向客户赔偿本金60%至70%。抵押品日后变卖后,部分再给事主。

  不过,根据《2006年证券及期货(修订)条例》,主席对证监会日常运作并无行政责任,也即没实权指令证监的工作人员,只是负责领导董事局制定证监会的方向、政策及策略,以及监察执行管理层的工作。因此,上述会面能否推动证监会,还有待观察。

  另外,三名不愿具名的议员及银行界人士均对记者指出,迷债分销银行与证监会的谈判最快可望下周有结果。现时正在海外休假的韦奕礼,下周一将结束休假上班。有议员以不具名方式向记者透露,银行已作出了更多的让步。最新方案是由银行先以60%本金的价格回购迷债。立法会议员梁美芬指出,年逾65岁的长者,更可得到70%。

  消息人士指出,日后当银行把抵押品变现后,银行原本只接受向事主提供5%,现时可接受10%,但需减去以往事主就迷债所收的利息。他相信,只要抵押品的价值不太低,届时有事主可取回70%至80%多的本金。不过,由于银行的10%让步与证监会要求的40%还有一段很大距离,所以19日无法确定证监会会否收货。

  记者获悉,证监会一直坚持银行的回购方案,必须反映银行在事件中的责任,不能容忍银行损失少于投资者。然而,银行方面却坚称,他们愿意和解正是不承认在事件中有错,所以不接受证监会提出要退40%抵押品的变现所得给投资者。

  不过,一直要求银行要百分百赔偿的雷曼苦主大联盟召集人陈光誉则回应称,银行一定要能说服他们,为何不以“新鸿基方案”(即赔偿100%)赔偿,“有什么新鸿基犯的错,银行是没有犯?我们认为没有理由优惠银行”。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