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泛大师时代or后大师时代

2009年07月20日09: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泛大师时代or后大师时代

  影响力周刊记者 黄芷葳 发自北京

  “大师”的称谓既非官方认定,也非学术头衔。很多被称为“大师”的人都无一例外地请辞或拒绝这一称谓,这之中既有季羡林,也有文怀沙。

在这个貌似鲜花着锦、烈火烹油的太平盛世,究竟有没有大师,有多少大师,有没有公认的大师?有没有大师生存的土壤

  7月11日,中国两位学术大家先后在北京逝世。

  著名学者、国学大师、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季羡林先生早晨9时辞世,享年98岁;著名哲学家、宗教学家、历史学家、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任继愈先生凌晨4时逝世,享年93岁。

  两位先生学贯东西、享誉中外,堪称学术巨擘。无论学术成就,还是治学品格,皆为世所景仰。在一个需要大师的国度,在一个大师稀缺的年代,一日之内两颗巨星陨落,令人扼腕痛惜。

  季羡林 永远在思考的大师

  对当代中国人来说,季羡林这个名字实在熟悉。北京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著名文学家、语言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

  在《病榻杂记》一书中,季羡林力辞外界加在自己头上的“国学大师”、“学界泰斗”、“国宝”等三项桂冠,以求“三顶桂冠一摘,还了我一个自由自在身”。

  读书求索一生,坚强自由天真。季老的一生,是典型现代知识分子的一生。中国知识分子历经沧桑、艰难困苦,即使是在“牛棚”挨整时,也没丢掉自己的信仰。更令人敬佩的是,先生利用在传达室看大门的时间,翻译了280万字的梵文作品。

  弟子钱文忠在《百家讲坛》中多次提到自己的恩师季羡林,并在博客中写到,作为一名学者,季老从来没有停止过思考。他近来正在酝酿提出“大国学”的概念。老人家认为,我们应该用这个概念。“大国学”包括全中华56个民族的文化财富,特别是藏族文化、伊斯兰文化。“大国学”还应包括历代中国人向世界学习的文化成果……。季羡林另一弟子、传奇记者唐师曾在2000年海湾战争10周年时,第5次自费进入巴格达采访,出版《重返巴格达》,就是季老作序。

  对于为北大新生看行李一事,季老淡然回答:“一个从穷乡僻壤乍到京城的穷学生,铺盖行李就是他的全部财产。能将自己的全部财产托付给素昧平生的我,不亚于以身相许,是对我的极端信任。对信任,得认真对待。”

  网友木叶霜飞写道:那一刻,时间变得好慢,我国最后一位真正的大师走了。

  ……

  其实我们本不必过于悲痛,但当火星文吞噬了我们的母语,当非主流成为主流,也许我们已经习惯把大师视为“救命稻草”。如今面对季老的离去,一种惶恐如寒流将至。

  ……

  特在此奉上季老语录,以寄深切缅怀:对待一切善良的人,不管是家属,还是朋友,都应该有两个一字箴言:一曰真,二曰忍。真者,以真情实意相待,不允许弄虚作假;对待坏人,则另当别论。忍者,相互容忍也。

  好多年来,我曾有过一个“良好”的愿望:我对每个人都好,也希望每个人都对我好。只望有誉,不能有毁。最近我恍然大悟,那是根本不可能的。

  时光流失,一转眼,我已经到了望九之年,活得远远超过了自己的预算。有人说,长寿是福,我看也不尽然。人活得太久,对众生的相,看得透透彻彻,反而鼓舞时少,叹息时多。

  走运时,要想到倒霉,不要得意得过了头;倒霉时,要想到走运,不必垂头丧气。心态始终保持平衡,情绪始终保持稳定,此亦长寿之道。

  你们的生命只有和民族的命运融合在一起才有价值,离开民族大业的个人追求,总是渺小的。

  国之魂魄,民之肝胆,屹立东方,亿万斯年。

  任继愈 最老广告代言大师

  对于很多人来说,任继愈的名字似乎有些陌生。很多人是在任老辞世后的新闻中才第一次听说。

  他在耄耋之年出山担任保护民族文化遗产公益广告代言人,为保护祖国的文化遗产奔走呼告。他在右眼完全失明,左眼视力仅为0.1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工作,主持编写工程浩大的典籍《中华大典》与《中华大藏经》。他常说,学者要做一流的学者;无论是作为一名学者,还是普通公民,第一位的是要爱国。

  任继愈拥有多到“不可胜记”的头衔,如若都写出来,恐怕要和圆周率一般絮繁,仅中国中国国书馆名誉馆长,中国西藏佛教研究会会长二职就让后辈难以望其项背。

  在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思想界都公认“中国无宗教”时,任继愈挺身而出,据理力争,打破这一观点。“任何一个国家不可能没有自己的宗教信仰,不然不可能维系一个有着5000年文明史的国家和民族。”他认为,中国的儒教就是宗教,而教主就是孔子。这一说法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了学术界近20年的哲学大讨论。

  学界公认任继愈对中国哲学的最大贡献,是他认为儒、释、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三大支柱,并深刻影响着我国社会各阶层。他力图把中国佛教思想纳入中国哲学发展的主流,并认为道教对中华民族的重要性决不亚于佛教。

  任继愈在当国家图书馆馆长的18年中,从未停止为图书“建设”添砖加瓦。他说书是让人阅读的,和钟鼎不同,现在有些书躺在图书馆里,不整理就不能发挥实际作用。最欣慰的是他通过多年的努力,让许多孤本、善本得以开发利用,其中最宝贵的就是《赵城金藏》,它与《永乐大典》、《四库全书》、《敦煌遗书》并称国家图书馆四大镇馆之宝。

  余秋雨 颇受争议的大师

  在百度百科输入“文化大师”,出来的唯一选项是“余秋雨”。难道在百度人看来,当得起“文化大师”的非余大师莫属?

  朱大可在博客《“文化大师”是如何炼成的》一文中说,“文化大师”谱系里的各种桂冠,正在变得琳琅满目起来。从“英雄”、“风范”、“宗师”到“泰斗”和“巨匠”,这些令人亢奋的语词壮大了国民的自信。在一个文化溃败的时代,大师生长的土壤早已成为荒漠,而“大师”却仍在雨后春笋般地茁壮成长。这种超乎常理的奇迹,描绘了中国当代社会的诡异景象。?

  近期关于余秋雨最大的争论始于“捐款门”一事。本月初,余秋雨先生终于正面回应“假捐门”事件了。他的回答倒也干脆利落,就四个字:“他们乱讲!”然后连续发表两篇博文。其一《警察的智力游戏》;其二《告诫友人万不可接受网上查账》。

  作家郑渊洁说:“既然公之于众,又是国难当头的性质,捐款的真伪就应该接受读者的质疑。这是读者对作家的另一种爱。”读者出于对作家的爱,更出于对灾区人民的大爱,追问捐款落实情况,本在情理之中。这个时候,只要作家出示证据或说明真相,质疑声自会戛然而止,读者将给予作家更高的敬意。

  相比,余秋雨先生不但对大众的道德诘问无动于衷,而且把大众和喜爱他的读者们看成了偷窥他钱包的“小偷”。一些余粉QQ群近段时间自觉地回避谈大师,一气哈哈嘿嘿,言语之间,透着微妙和无奈。

  文怀沙 最扑朔迷离的大师

  我们很难用一句话来描述他在学界的身份。

  有人说,他是楚辞专家,因为早在20世纪50年代他就与郭沫若等人一起进行屈原诗歌的研究,并出版了著名的《屈原集》。也有人说他是红学专家,因为他几十年来潜心研究《红楼梦》,发表了许多有份量的文章。另外他还是中医专家,早年曾在北京中医学院任教授。他还是书法家,他的字体独树一帜,每个字可以卖到万元以上。最有趣的是,这个人在文坛还以风流倜傥、浪漫多情而闻名。

  2009年2月18日,学者、资深编辑李辉在北京晚报上发表署名文章《揭秘“国学大师”文怀沙的荒诞人生》,向文怀沙提出公开质疑。2月20日,文怀沙通过凤凰网的访谈宣读了自己二百余字的声明,以文言文写成。称:“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但没有正面回答任何质疑,引起全国媒体的轩然大波。

  直到现在,我们也并没有得到事件真相,只是由衷地希望文先生所说的一切是真的,李辉的质疑并非针对他个人,而是希望还原一段历史真实。

  浅浅一篇文字,只是略谈了当下几位活跃在人们眼前的“大师”。季羡林和任继愈先生的谢世,在我们心头烙下沉甸甸的失落。900年前,张载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寥寥数语成了王国维、陈寅恪、蔡元培、张元济、陈望道、常书鸿、马寅初等这批近代中国前贤的最好写照。

  有意思的是,这些人物在世的时候,谁也没自称为大师,也没有谁封他们为大师。他们每个人都以思想、精神和巨大的学术成果贡献社会,泽被后世。今日阅读大师,何止于“心向往之”!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