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小学老师男女比例失调 专家称应增男师范生招生

2009年07月20日09: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女老师太多已成教育部门头疼的问题。今年,郑州市二七区出招调整男女教师比例,规定半数以上小学老师招聘岗位须是男生,但报名现场仍是女生多男生少。

  有专家建议,政府也可考虑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鼓励男性师范毕业生留在教育系统从教。


  规定

  招53名小学老师半数以上要男生

  7月18日是郑州市二七区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的第一天。

  这次,二七区共招80人,其中要求必须是男性的有35个名额,明确要求是女性的有31个,另外14个岗位无性别要求,也就是说男性比例不低于43.75%。

  在小学老师的招聘中,男生似乎更占优势。小学共招53名老师,要求男性28人,占到总数的52.8%,且每个招聘科目都要求有男性,如:语文18名(女性9名、男性9名),数学10名(女性5名、男性5名),英语3名(女性1名、男性2名),体育8名(女性2名、男性6名)等。

  其实,二七区招老师规定男女比例这不是第一次,早在2007年招教师时就已着手调整男女比例,规定男性所占比例不低于40%。

  “规定男女比例,或明确男生数量,是为了改变男女教师比例不协调的现状。”据二七区的工作人员介绍,全区教职工中,女老师占74%,小学女老师比例更高,达83%,甚至有的学校没1名男教师。

  现在的孩子,在家接触的是妈妈,在学校接触的多是女老师,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的男孩缺乏阳刚之气,有些家长和教育专家曾建议学校应多些男老师。

  在教学上,男老师也有优势,比如遇事沉着冷静,思路开阔,能给学生提供相对开阔的学习视野。另外,男教师的宽容、豁达、勇敢、果断的性格特质有利于学生个性的完善。

  现场

  报名现场女生仍多于男生

  18日上午9点,郑州市二七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门口熙熙攘攘。

  报名现场好似“女儿国”,排队领号和等待初审的队伍中大部分是“娘子军”。

  “门口贴出来的通告上,招的男生也不少,为啥来报名的多是女生?”带孙子在附近玩的老太太不明白,她觉得男孩当老师也挺好。

  10点半左右,号已经发到360多。在发号现场,记者观察了一会,发现从344号到363号共20位领号者,其中有4位男生,他们选的是数学、体育、音乐和心理健康科目。

  据一位负责初中老师资格初审的工作人员介绍,起初报名参加初中老师应聘的20多人中,有五六个男生,且多选数学和政治。

  和初中比起来,小学老师资格初审处明显要热闹些,不过仍是女多男少,男生报体育、音乐等的相对多些,语文、英语等科目女生占绝对优势。“没统计男女比例,可能平均4个人中还不到一个男生。”小学语文资格初审的工作人员说。

  “师范类男生真是缺。”顺利通过资格初审的小李说,他是许昌师范学院的毕业生,全班35人中男生只有10个,这次来应聘的也是女多男少。

  建议

  增加师范招生中男性比例

  在师范类院校中,女多男少是普遍现象。

  河南教育学院教育系副书记段茹宏也表示,师范类院校女生占绝对优势,“在我们这儿,初等教育(培养小学老师)专业有95名学生,只有4个男生,学前教育专业105名学生,有俩男生”。

  段茹宏认为,中小学阶段男老师紧缺与两个方面的因素有关,一是师范类院校里男生本来就不多,供给不足让人感觉男性不愿去应聘教师岗位;另外一方面与男生的就业选择有关,“目前男生的选择很多,考公务员,当选调生,当大学生村官,这些听起来都要比在学校里"看孩子"更有吸引力。”

  有人曾建议,师范类院校招生时,适当向男生倾斜,以协调师范类院校中男女生的比例。对于这种说法,段茹宏认为,“这不太现实,也有失公平,对女生来说不公平”。

  她建议,解决男女老师比例不协调,可加强宣传,让更多男生意识到师范类专业好就业,从而在教师培养的招生环节,增加师范生招生中男性的比例,增加男教师的供给数量,从源头上解决比例失调问题。

  另外,政府也可考虑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鼓励男性师范毕业生留在教育系统从教。河南商报-商报记者 吴静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