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朝核试验对外依存度高 数家公司被指涉核交易

2009年07月20日10: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朝鲜东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7月16日联合国安理会公布的5家受制裁的朝鲜实体之一,图为介绍该公司经营内容的网页截图。来源:kcckp.net

  朝鲜东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7月16日联合国安理会公布的5家受制裁的朝鲜实体之一,图为介绍该公司经营内容的网页截图。来源:kcckp.net


  有的负责设备和材料的进口;有的负责技术和人才的引进;有的负责提供资金……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于冬发自北京 在西方人的眼中,朝鲜是一个最远离全球资本主义生活的国家,跨国公司这种现代经济组织形式似乎离平壤更加遥远。然而,近日联合国安理会的一记决议锤音,却将数家神秘的朝鲜企业曝光在了镁光灯下。

  纽约时间7月16日上午,联合国安理会朝鲜制裁委员会公布了一份新的受制裁对象名单,其中包括与朝鲜的弹道导弹、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项目有关的5家实体机构及5名个人。

安理会同时禁止世界各国为朝鲜提供可能会被用于制造弹道导弹的2种原材料。

  数家朝鲜公司被指涉核交易

  5月25日,朝鲜实施自2006年以来第二次核试验。对此,安理会6月12日通过第1874号决议,谴责朝鲜核试验并公布一系列制裁措施。7月16日的制裁被视为6月12日制裁的延续和具体化——包括朝鲜原子能总局和4家贸易公司都被列入制裁范围之内。

  隶属于朝鲜原子能总局的南川冈贸易公司(Namchongang Trading Corporation)首当其冲。路透社16日的报道称,南川冈贸易公司位于平壤,该公司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参与购买铀浓缩用铝管和其他设备,近年来还从日本和德国购买了真空泵等核试验设备。

  此外,今年4月因涉嫌非法制造和出售武器而被美国政府列为制裁对象的朝鲜东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Korea Hyoksin Trading Corporation),此次又被安理会列入了黑名单。虽然该公司在网页上声称“主要从事电器、电子产品、音响设备、测试和测量仪器以及各种通讯设备的生产和进出口业务”,但美国情报部门坚信:东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不仅多次向伊朗、叙利亚等国出口武器,还负责进口部分核试验设备。

  檀君贸易公司(Korean Tangun Trading Corporation)作为朝鲜第二大自然科学研究院下属的公司,由于承担着为朝鲜核试验和导弹研发提供技术支持的责任,也被安理会列入了制裁名单。

  在制裁名单中还有一家名副其实的跨国公司——香港电子公司(HongKong Electronics),该公司总部位于伊朗基什岛。韩国《朝鲜日报》7月17日的报道称,该公司参与了高达数百万美金的核扩散相关资金的转移工作。

  这次制裁力度非比寻常。对比之下,近年来,美国曾两次主导对朝鲜实行经济制裁,但主要侧重冻结朝鲜核试验的资金链,并未大规模制裁涉及技术设备进口的朝鲜企业。2005年10月,美国曾以涉嫌参与朝鲜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活动,冻结了朝鲜8家公司在美国的账户和金融资产被全面冻结。

  朝核试验对外依存度高

  “海外公司是朝鲜发展核武器的重要渠道,这些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分工配置资源”,瑞士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向《国际先驱导报》指出,南川冈贸易公司和东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主要负责核试验有关的设备和材料的进口工作,檀君贸易公司则负责技术和人才的引进工作,而香港电子公司则为朝鲜整个核计划提供资金支持。

  据专家介绍,朝鲜半岛即使有少数可供开采的铀矿,也因品位差和铀浓缩技术水平低,而不得不依赖进口——钚和铀等核试验所必需的材料。

  另外有分析认为,除了原材料,囿于较低的工业技术水平,朝鲜核试验所需的设备是全球“七拼八凑”的产物。据说其铀浓缩用的铝管和真空泵来自日本和德国,而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在回忆录《在火线》中称,巴核弹之父“”卡迪尔·汗的实验室曾向朝鲜输送了“近两打”P-1离心机和更复杂的P-11离心机。此外,《朝鲜日报》此前还披露说,朝鲜“核弹之父”徐相国曾利用在苏联留学时的广泛人脉关系,将俄罗斯大批核武器相关的设备和零部件运回朝鲜国内。

  专家认为象征意义大

  “16日安理会通过的制裁决议是对2006年10月联合国1718号决议的细化和执行,对朝鲜核计划有一定的影响,但更多的是象征意义。”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链瑰向《国际先驱导报》指出,安理会禁止各国向朝鲜提供两种原材料可能影响朝鲜导弹研发。但冻结5家朝鲜企业的资金和经营活动,虽然暂时使朝核进程受搓,但朝鲜仍然可以通过其他公司进行类似活动。

  张链瑰认为,此次安理会高调制裁5名朝鲜官员成效不大。“对个人的制裁很有可能没有太大的成效。朝核相关人员并不常常出国,也不一定持有海外账户。”对此,有西方分析人士指出,海外账户冻结等对朝金融制裁将由各国政府以及世界各家银行大力实施,因此可能会束缚朝鲜的经济命脉。

  美国哈福大学经济学教授费尔多斯则认为,经济制裁不大可能会改变朝鲜的行为,东北亚的紧张局势会持续下去,“除非动用武力,美国现在并没有其他有效的手段压制朝鲜,但这肯定将遭到中、俄、韩等国的坚决反对”。 

    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