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挤进世博会“末班车” 高官酷暑现身奠基工地

2009年07月20日11: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17日上午10时,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美国馆举行动工仪式,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左三)出席动工仪式。 任珑/摄

  在美国政府高官的游说下,数十家企业终于把美国抬进了世博会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吴宇、宋媛发自上海、北京 经历了百转千回的曲折之后,美国人终于来到了上海滩。

  由于美国法律禁止动用国家财政参展世博会,国际金融危机又令民间筹融资难度大增,美国是否出席上海世博会一度成为最大的悬念之一。
随着7月17日美国馆奠基开工,阻碍美国参展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大山”,终于消失了。

  美高官酷暑现身奠基工地

  法律禁止国家拨款,并不妨碍美国政府高层身体力行,推动美国最终挤进上海世博会的“末班车”。

  17日,今夏入伏后的第4天,上海最高气温升至36摄氏度。几乎是在“烘烤”的气氛下,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杨雄以及刚被奥巴马政府任命为上海世博会美国展区总代表的何塞·维拉里尔、美国驻沪总领事康碧翠、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局长洪浩等共同为美国馆奠基培土。

  更大的阵仗来自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上任伊始就着力推动美国参展的希拉里当天发来贺信:“上海世博会体现了世界各国通过一起努力,就能有所成就;通过共同行动,就能应对全球性挑战;通过国际合作,就能实现进步。”

  贺信透露了一个细节,就是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就摆放在希拉里的办公室里,希拉里说,她和“海宝”一样,非常期待听到美国馆的最新进展。

  骆家辉也公开承认,自己直接参与了美国馆的筹款事务。但那时似乎觉得上海世博会还很遥远,没想到再过288天,这一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届盛会就将在上海上演。他强调,“美国非常重视上海世博会,美国不能错过这次机会。”

  世博会高层亲自游说美企

  美国馆占地近6000平方米,是上海世博会约40个外国自建馆中占地面积较大的,预计总投资6100万美元。

  一年前,美国馆曾将投资预算设定为8000-8500万美元,并计划在筹款规模达到一半时,正式确认参展上海世博会。随着国际金融危机蔓延,美国身陷“漩涡中心”,面对进展缓慢的筹款现实,美国馆不得不降低了投资预算。

  同时,由于很多企业对美国最终能否参展抱怀疑态度,所以在美国政府最终作出决定前,并不愿轻易表态,以致形成了一个“先达到一半筹款规模再宣布参展”还是“先宣布参展再进行民间筹款”的“美国馆怪圈”。

  上海世博局相关人士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即使遭遇金融危机,也并不意味着没有美国企业愿意赞助上海世博会。关键是从市场效果和投资效益出发,企业更多愿意直接与上海世博会组织者甚至东道国展馆“结盟”,以获取最多的市场关注。

  为帮助美国馆筹资,从去年底以来,世博局就形成了一个“内部默契”:如再有美国公司或在华美资企业欲赞助上海世博会,一律“婉拒”,同时建议其直接赞助美国馆。

  不仅如此,为了“帮美国一把”,上海世博局高层还亲自出马,游说相关美资企业,明确提出“支持美国馆,就是支持上海世博会”,以争取“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效果。

  骆家辉北京现场“募捐”

  7月10日,美国政府与上海世博会组织者正式签署参展合同时,宣布6100万美元预算已筹集到近一半。

  近一周以来,康宁、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等美资企业成为美国馆赞助商。

  就在亲临上海的前一天,16日,骆家辉在北京会见中美商会会员企业时,还临时客串起了“募捐者”:“我希望在座的美国企业能踊跃捐款。”

  事实证明,政府最终表态对企业影响巨大。在骆家辉声情并茂的鼓舞之下,当场便有一家美国在华企业代表站出来响应:“我们公司将为美国馆捐款500万美元。”

  商业味会不会太浓?

  如今,美国馆已有十余家赞助商,这些美资企业均被高调授予美国馆在某一领域的“合作伙伴”,商业味似乎已压倒了美国馆的展示主题和内容。这与其他国家参展由国家财政支撑、展示主题着力体力公益性和教育意义的模式形成了鲜明对比。

  有舆论怀疑:如果美国馆完全靠赞助商建设、运营,还能遵守世博会这一全球最大的社会公益和大众教育活动的相关要求吗?更有一些外国参展方明确指出,大多数国家认为参展世博会带着国家形象,而美国则认为是商业行为。

  在世博会150多年的历史上,美国曾先后14次举办世博会,是举办次数最多的国家。举办世博会的过程,几乎就是美国实现工业化并成为世界强国的过程。1984年的新奥尔良世博会之后,世博会在美国的历史进程告一段落,美国已有整整25年未举办过世博会。2000年,美国缺席了德国汉诺威世博会,并于2002年退出了国际展览局;2005年美国参展了日本爱知世博会;2008年,美国再次缺席西班牙萨拉戈萨世博会。

  但是,出于对中美两国关系以及上海世博会特殊影响力的考虑,美国最终没有放弃参加此次上海世博会。正如骆家辉所说,参展上海世博会将进一步促进美中这一当今世界上最重要双边关系的发展。但在上海世博会开幕前的9个多月里,美国馆最终能创造出什么样的“美国奇迹”,还需拭目以待。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