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意大利天文学家:国际天文年的“东方盛宴”

2009年07月20日11: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罗马7月19日电(记者王昀加王星桥王江)2009年是国际天文年,而7月22日又将在亚洲部分地区发生持续时间长、涉及区域广的日全食现象。任职于意大利罗马天文馆的天文学家甘高尔菲将此誉为国际天文年的“东方盛宴”,希望发生在国际天文年的这一奇观能够让更多人喜爱上天文学这门趣味十足的学科。


  甘高尔菲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日全食出现的机会不算少,但每次日全食的观测点却十分有限。上一次出现在意大利的日全食要追溯到1961年,而下一次日全食光临意大利则要等到21世纪末。他说,中国疆域辽阔,观测日全食的机会相对要多得多。这次全食带将覆盖中国很大一片区域,其中不少地区属于最佳观测地,世界各地的许多天文学家将前往观测,这将是东西方天文学家交流的绝好机会。

  甘高尔菲对此进一步解释说,日全食是一种十分特殊的天文现象,观测日全食对于天文学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也是众多天文学家不远万里前往日全食覆盖带观测的主要原因。此外,日全食又是一种非常奇特的天文景观,观测日全食在推动天文学普及方面具有不可取代的地位。

  谈到中国古代关于“天狗食日”的传说及民众敲锣打鼓驱天狗的传统,甘高尔菲说,或许由于在意大利境内发生日全食的次数太少,意大利没有类似的传说和传统,但公众对日全食和天文学的兴趣十分浓厚。

  1609年,意大利天文学家伽利略首次使用望远镜进行天文观测,大力推动了天文学的发展。400年岁月逝去,为了纪念他的伟大创举和杰出贡献,联合国决定将2009年定为国际天文年。

  甘高尔菲向记者介绍说,在国际天文年期间,意大利将组织一系列活动,包括多场专门以伽利略为主题的大型展览。这些展览不仅将介绍伽利略在天文、物理等自然科学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还将展示他在艺术领域鲜为人知的造诣。此外,意大利全国还将举办一系列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

  “天文学是一门很有趣的学科,”甘高尔菲动情地说。他特别希望即将出现在世界东方的这次天文奇观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投身天文学研究。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