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南占道摊主持钢管围攻城管执法人员被批捕

2009年07月20日11: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南国都市报记者今天(7月19)从海口市检察院了解到,备受关注的解放西路上占道摊主纠集他人暴力妨碍海口城管执法一案,海口市检察院对涉案的5人以涉嫌妨害公务罪批准逮捕。

  3个月内 城管执法5次遭遇持械阻挠

  经侦查机关查明,4月至6月期间,城管执法队员在解放西路执法时,曾5次遭到20多名不明身份者的持械阻挠、威胁。


  4月24日,海口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支队夜间大队的执法队员吴某等人,对解放路文化宫门前人行道上占道经营摊主黄某的物品进行依法暂扣,登车离开时,黄某等一帮人手持钢管追赶城管执法车辆,并用钢管扔砸城管执法车辆。

  4月25日,海口市龙华区城管局行政执法大队执法队员梁某等人,对解放路文化宫门前人行道上占道经营进行整治,与占道经营摊主朱某发生争执,朱某等一帮人围攻执法队员,殴打执法队员梁某的头部和胸部,致使梁的头部受伤。

  5月31日,海口市龙华区城管局行政执法大队执法队员杜某等人,依法暂扣解放路文化宫门前人行道上占道经营摊主邱某、梁某的物品,黄某纠集邱某等人采取围攻、冲击执法队员,将暂扣物品抢走,并用钢管打砸、阻拦城管执法车辆离开。

  6月5日,海口市龙华区城管局行政执法大队执法人员梁某等人,依法暂扣解放路文化宫门口人行道上一占道经营摊主的经营物品时,黄某纠集一帮人围攻、威胁、冲击执法队员,将暂扣物品抢走。

  6月12日,海口市龙华区城管局行政执法大队杜某等执法队员在解放西路文化宫门前,对黄某某、梁某某占道经营行为进行依法查处,并暂扣其桌子等物品,黄某纠集一帮人围攻城管队员,将暂扣的物品抢走时,被公安民警当场抓获。

  5人涉嫌妨害公务罪被批捕

  海口市检察院审查认为,本案中,犯罪嫌疑人黄某等4人3次以上聚众哄抢被城管查扣的物品,并购买钢管等工具对付城管执法,主观上抗拒执法故意明显,性质恶劣,客观上采取聚众哄抢被城管查扣的物品的行为阻碍城管队员执法,其行为涉嫌妨害公务罪。

  犯罪嫌疑人朱某,虽参与聚众哄抢查扣物品的行为2次以下,但有证据证明其使用暴力殴打城管队员,其行为涉嫌妨害公务罪,也被批准逮捕。

  目前,黄某等5人已被批准逮捕。

  一涉案人是在校大学生检方决定不予批捕

  此案中黄某某虽已涉嫌犯罪,由于黄某某犯罪时系广东某校在校大学生,在校表现良好,曾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因此检方以无逮捕必要为由,不予批准逮捕。

  其他犯罪嫌疑人参与聚众哄抢查扣物品的行为2次以下,给城管执法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情节显著轻微,不构成妨害公务罪,不批准逮捕,建议公安机关给予行政或治安处罚。

  记者19日下午从海口市公安局了解到,警方对相关人员做出劳教处理决定。

  检察官提醒

  要正确行使自己的权利

  海口市检察院办案人员认为,黄某等5人之所以涉嫌妨害公务罪被批捕,主要是法律意识淡薄,他们中有些人认为自己有道理,却不知道如何正确表达自己的意愿,纠集一帮人暴力妨碍执法,追求自身诉求的行为超越了法律框架。这种过激举动不仅是错误的,更是违法的。

  作为每一个公民,合理诉求受到保护,但是表达诉求和维护自身权益方式方法必须合法,应通过合法渠道来解决,即使诉求合理合法,表达方式不合法仍属违法。

  来源: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记者纪燕玲实习生金菊通讯员 郭艳华 符磊吴鹏程 (来源:南海网)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