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超级低俗屠夫”:因邓玉娇案造就非典型成名

2009年07月20日11: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都周刊

  紧张的官员

  但在吴淦眼里,最让他愤怒的,不是网友的质疑,而是当地警方对他和相关人员的骚扰。

  “发短信威胁我女儿,在QQ里装神弄鬼陷害我,在电话里卖弄智商引我去歧途,在一些垃圾网站上给我涂粉,深更半夜闯进房间请喝茶,连番上阵问救邓玉娇原因,四处查我祖宗180代底细……”6月2日,吴淦在其友博博客上发表博文《都出来吧!还有什么恶招!》,列举了到巴东后的遭遇,言辞激烈。

  这样的情形一直持续到5月22日他离开巴东。在巴东全程,都有官方人员的“陪护”,这让吴淦极为愤慨。

  而根据《南方都市报》记者龙志的《邓玉娇案案外风云全纪录》报道,5月23日,邓玉娇母亲张树梅突然转变态度,宣布与吴淦联系的两位律师解除委托关系,“打着各种名目的网友纷纷涌入这座鄂西小城,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被野三关镇当地政府组成的联防队打伤。”

  巴东一时风声鹤唳。这篇报道透露,“湖北省公安厅调查组进入巴东,有消息称,巴东籍副县级官员皆赶回县城,公安部也派员前来督察。”在强大压力之下,媒体陆续撤离巴东。5月28日,已离开巴东的吴淦的博客被封。

  6月13日,吴淦在凯迪“猫眼看人”上发帖,称接到在巴东的助手电话:“他惊恐的告诉我老家派出所再次以调查户口的名义到他家里恐吓,三番两次这样折腾他家人。”三天后,邓玉娇案宣判,邓玉娇正当防卫的辩护未被采纳,认定为故意伤害罪,但免于刑事处罚。

  在吴淦看来,这样的结果是自己可以接受的。“不管是什么罪名,邓玉娇总算得到了自由。看着吧,这事情才刚刚开始。”

  此时的吴淦已经转赴阜宁和昆明。但巴东的紧张气氛并未散去。7月4日,当吴淦重返巴东拜访邓玉娇的爷爷时,又一次在下榻的酒店大堂内遇见了正用手机拍照的便衣。根据同行的北京“公民正义观察团”等四个后援团代表王荔蕻博客记录,“可能是邓玉娇案已经宣判,这次气氛轻松了许多,这位警官还和他们共进了晚餐。”

  然而,两天后的7月6日,当吴淦、王荔蕻一行到武汉某精神病院试图看望邓玉娇时,官方再次“谨慎”,不但医院坚称查无此人,巴东县委、县政府、邓玉娇的继父、爷爷等都在电话里顾左右而言他。无奈之下,吴淦甚至给曾共进晚餐的那位便衣警官打电话,希望他沟通一下、说明善意。那位警官答应“反映一下再回电”,结果却是再无回音。再打,警官已关机。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吴淦新瞄上的“小学生卖淫案”的昆明。

  “有记者来酒店采访我,结果刚进来10分钟就接到官方的短信。”吴淦说,他的到来使昆明官方如临大敌,这次干脆连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皓也得罪了。

  网络的力量

  这次纠纷来自吴淦前往昆明前一个匪夷所思的举动。

  他除了发帖质疑云南省宣传部的作为外,还以他一贯的恶搞手法上传了几张照片。照片中吴淦举着“云南五号,你的良心被狗吃了”字样的牌子,其含义不言自明。但吴淦却对记者解释说,这只是他的“行为艺术”,“你们要怎么理解都行”。

  伍皓很快做出了他的“理解”。7月7日,这位在“躲猫猫”事件中成名的年轻新闻官,注册了ID“求真的力量”,在社区“猫眼论坛”发表了一个名为《伍皓:愿意与猫眼网友坦诚交流“ 昆明卖淫案”》的帖子。他表示,愿意围绕“昆明小学生被指卖淫”事件把“所知道、所掌握的情况,尽可能地告诉公众”。

  伍皓坦承,之所以选择在“猫眼论坛”发帖,部分原因确实是有感于网友“屠夫”等在此论坛上对他的攻击和质疑,“包括用一张在桂林拍的照片说我的良心让狗吃了,因此有必要做一个交待”。

  截至7月13日晚,短短一周内,伍皓一共在猫眼看人发了38篇帖子,其中有7个主题帖分别就记者和警方的做法提出了批评。伍皓的出手引来了网民至少70多个主题帖的关注,但跟帖中质疑和批评声依然居多。有网民将伍皓批评警方过错的帖子拎出来,逐条进行批驳,认为伍皓是“小骂大帮忙”。

  在一片骂声里,伍皓在短暂的官民网络互动的第三天发表《伍皓:官民沟通的新路还是很艰难》,表示“暂时选择沉默”。但此时吴淦却一改批判的口风,转而发帖称“这次伍皓与网民交流非常有诚意”。

  有意思的是,在“暂时沉默”被媒体当做伍皓将无奈收场之时,这个总是出人意料的宣传部副部长突然在7月13日连发两帖。其中《伍皓:云南省省高院已责令调查“律师被铐事件”》通报了其为这一猫眼论坛热门事件争取云南省高院支持信息公开的努力;对《 5号:在线回答一切问题》帖的回复则干脆将《南风窗》对其的专访文章放了上来,试图借此表达其自“躲猫猫”事件以来的改革思路。

  而这时的吴淦则继续忙着为“小学生卖淫案”的张安芬一家出谋划策。7月13日,吴淦前往昆明市检察院讨要实名举报答复。他穿着印有“杜赖皮负责下台包庇罪犯天理难容”字样T恤的照片又贴上了博客,追随者纷纷跟帖力顶。

  但在吴淦成名的“猫眼看人”,也有网友开始从具体的案件中跳脱出来,总结和分析“屠夫现象”的经验与教训。

  “屠夫现象,某种意义上还是互联网现象,生于网络长于真实世界。”网友老叶在帖子《屠夫现象与“屠屠夫现象”》里写道,网络低成本的信息传播和聚会、动员功能,信息快速传播和网民虚拟聚集形成的亚集团力量,对从网上进入现实的维权者有一定的保护功能,都有利于“屠夫现象”的增长。

  “屠夫的两次旅行,所引起的巨大社会反响和官家因此而产的慌乱和恐惧,证明了‘屠夫现象’在当下中国的巨大社会需求。”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