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季羡林留给中国“大国学”观念

2009年07月20日12: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 周宁)中国学术界迄今尚未对“国学”做出统一明确的界定。而日前辞世的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留给中国文化研究的财富之一正是“大国学”观念。

  季羡林先生生前认为,国学不是“汉学”“儒学”等狭隘的国学,而是集全中国56个民族文化财富于一身的“大国学”。
这一论断被广泛认为是“国学”定义的一大突破。

  “我们应该用"大国学"这个概念,它是一种大一统式的"文化调和"。”季羡林曾说,“地域文化和民族文化虽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但其为中国文化不可或缺的构成要素。因此,五术六艺诸子百家之学,东西南北凡吾国域内之学,都可称为"国学"。”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袁济喜说,国学是中国本土的、传统的学术体系,当然应该包括中国各少数民族文化。

  “国学的"国"是中国的"国",不是汉族的"汉",汉族是中国的主体民族,但不是中国唯一的民族,如果将国学简单定义为"汉学",无意中就把55个少数民族与汉族割裂开了。”袁济喜说。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