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各地积极采取措施 妥善应对日全食

2009年07月20日13: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报道,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妥善做好应对日全食工作。通知说,7月22日的日全食期间能见度下降、气温降低、湿度上升,会对交通运输、生产作业、通信安全、社会治安等带来一定影响,也可能在部分人群中产生迷信猜测和心理恐慌,各有关部门要做好相关预案和应对准备。


  通知要求做好相关预案和应对准备。针对一些地方已将这次日全食观测作为旅游活动进行组织,有关地区和旅游部门要针对可能出现的大量观测人员聚集情况,提前做出安排部署,严防发生拥堵、踩踏等事件。

  通知还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此次日全食事件,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力量,妥善高效处置。通知全文

  全国各省市加紧准备 确保日全食期间旅游安全

  重庆大型游乐设施等将停止 湖北、宁夏停止高空作业

  据中国之声记者费磊报道,因为日全食马上就要到了,所以各地各部门这两天都在加紧工作,全国各省市的工作都在集体展开,据了解,有关旅游方面,游客保障安全,全国各地也都重点在开展,记者了解到重庆市旅游局发布了要求,在7月22日9点到9点半的日全食期间,各旅游景点部门要及时启动照明设备,而且对于高处的观景平台、高空作业以及攀岩、漂流、大型游乐设施,在此期间要停止,禁止所有人员到高层或者楼厅平台的地区观看日全食,这样对游客也有了保障。另一方面湖北省政府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日全食的应对工作,要求全省在22日上午8点的时候,启动路灯,11点之后关灯,两个小时之内,就像夜间一样把路灯打开,而且交警要穿反光背心,带交通手电筒,做好交通安全的工作,宁夏自治区也下达了同样的通知,要求开启城市路灯,停止高空作业。

  上海、厦门制定日全食应急预案

  机场调为夜航飞行模式

  在民航交通方面,上海和厦门的航空站的管理人员都表示,在日全食发生期间,机场的管理要把雷达调成夜航模式,而且机场的驻航灯光,导航灯光都会提前开启,保证航行状况是在夜间一样的管理,虽然是在白天,但是这些预案做得非常充分。

  上海:机场不停航据中国之声记者郭淼报道,针对一些旅客的担忧,一些业内人士介绍,日全食可能会引起电磁波变化、能见度降低,但不会影响飞机的安全起降和空中飞行。

  上海位于长江流域,也是日全食的最佳观测区域,日食时间从22日早上8时22分左右开始,持续到上午11时左右,全食时间约5分钟。由于此次日全食发生在上班高峰期间,为保证日全食期间的交通秩序,上海市交通港口局目前已下发了《关于做好"722"日全食期间交通港航行业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在日全食期间,机场不停航。在整个期间,上海虹桥机场和浦东机场将调整为夜航飞行模式,当日全食出现后,空管部门将关注机场的气温、气压和机场的风向风速的变化,将适时正确开启跑道助航灯光系统、滑行引导标记牌和机坪照明设备,"按照夜间的航班起降标准"操作。

  目前的导航技术东航武汉公司一位飞行员介绍,目前的导航技术已完全可以应付日全食带来的自然条件变化。日全食会对飞机照明有影响,但飞机会启动夜航模式。另外,与雷电等恶劣天气相比较而言,日食引起的电磁干扰更小。另外,其他的国内一些城市,也纷纷出台了一些应急预案,基本上和上海的两个机场的形式差不多的,还有湖北空管有关负责人表示,22日日全食期间,天河机场预计进出港航班将达50个。按照目前订票的情况看,22日武汉到上海、杭州等日食带的航班旅客上座率与平日基本没有太多变化的。

  上海教育部门启动相应预案严防学生踩踏、跌落事件上海交通港口也发布了关于做好7月22日日间交通港航航通安全,对港口的船舶和车辆设施特别是对于灯光和雷达制导确保安全设施处于完好状态,教育部门也都启动了相应的预案,上海市教委发布了通知,提醒各学校做好日全食期间的学生科普教育工作的同时,提醒大家不要扎堆聚作一起,或者在比较高处的露台、平台观看日全食,避免学生发生踩踏拥挤或者跌落的事件发生。

  江西增加警力保交通安全

  武汉查检假冒伪劣观测镜

  记者费磊还了解到,江西交警部门届时将会启动夜间模式,江西交警部门已经通过发放传单等方式提醒驾驶人员22日早上8点左右会遇到日全食,当有短暂的6分多钟的全黑时候,到时候打开路灯,高速公路的路灯,服务区的照明设施要打开,而且还布置了更多的警力。

  武汉工商部门除了做到安全保卫工作以外,这两天他们开展了一项专项工作,在商业市场上开展专项检查,对地摊上销售的假冒伪劣观测镜,三无产品进行查检,也提醒大家在观测的时候,一定要戴上专业的观测镜,防止眼睛受伤。

  据了解,不仅仅是日全食发生的地区,而且在全国各地包括日偏食的一些远到新疆,内蒙这些地方,政府都已经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做好了预防准备的工作。

  北京日偏食将持续两个多小时

  记者从国家天文台了解到,22日上午,我国长江流域将现天文奇观——日全食,而其他地区将能观测到日偏食。北京日偏食景观将持续两个多小时,太阳将被遮住72.9%。

  根据国家天文台测算的时间,北京的初亏(日偏食开始)时间为上午8点25分,食甚(太阳被遮住最大)时间为9点32分,复圆(日偏食结束)时间为10点44分。

  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赵刚介绍,除了长江流域即日全食带可看到日全食外,我国其他地方均能看到程度不一的日偏食。“如果当天是晴天,北京的天空会变得灰蒙蒙的,但不是很明显。”他说,如果市民要观测,一定要准备好观测工具,不可直接用肉眼观测日偏食。

  北京22日当天的太阳会呈现什么样的景观?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长、南开大学教授苏宜形象地说,北京和天津当天的太阳会像初三、初四的月牙儿,天空不会完全变黑。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