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苹果在华代工厂涉嫌克扣工资 公司拒绝接受采访

2009年07月20日13: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苹果在华代工厂涉嫌克扣工资
苹果在华代工厂涉嫌克扣工资

  苹果中国公司拒绝接受采访 人力资源专家指出 血汗工厂在中国确实存在

  美国苹果公司日前发布了2009年度《供货商社会责任进展报告》,承认其部分供货商存在克扣员工工资以及工资低于当地最低标准的情况。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苹果自曝在去年的审计中,生产iPhone与iPod的83家中国代工厂有45家未支付员工加班费,23家支付的工资低于当地最低工资。”

  美国全国劳工委员会年初的一份报告显示,戴尔、惠普、耐克等企业在中国都有“血汗工厂”现象。

但是这些都是被揭发出来的,惟有苹果站出来承认自己的供货商存在问题,这实属不易。

  业内分析

  中国代工厂整改推进不易

  据业内人士分析,苹果对于其在中国代工厂的整改恐怕并不好推进。由于苹果的iPhone和iPod产品基本上都是在内地生产,而随着第三季度的来临,为了赶在欧美圣诞节的电子产品销量高峰期保证充足的货源供应,苹果恐怕很难以最严厉的“剔除出名单或取消合同”来迫使代工厂在劳动保障方面做出迅速响应。

  美国彭博社近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指出,目前在金融危机时期要求企业遵守商业道德规范尤其困难,并不能要求供货商承担所有的责任。

  公司说法

  苹果中国 拒绝接受采访

  昨天,美国苹果公司拒绝向本报记者透露出现上述问题的工厂的名称,只是表示已经将结果转给其亚太地区总部。而苹果中国拒绝接受采访,称所有公关部人员全都出差了。

  官方说法

  广东方面 正在了解情况

  广东省是苹果公司在中国代工厂最多的省份,为此记者联系了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媒体发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个消息,还要进一步了解情况。因为任何一个政府部门都不可能因为苹果公司的一份报告就立马做什么,我们需要进一步了解相应的情况。”

  专家说法

  一经查实国家会按法律处置

  今天上午,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劳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丽宾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外国公司血汗工厂的现象在中国长期存在。这种情况在去年《劳动合同法》实施以来有所改善,但是情况还是存在。

  张老师说,血汗工厂的问题已经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而国际上也成立了责任认定机构,在国内国外的监督下,这种情况会逐步改善。

  员工方面,无论是国企和外企,一旦存在血汗工厂克扣员工工资现象,一经查实,国家都会按照相关法律对企业进行处置。

  报告称,苹果公司调查了全球范围内为苹果供货的工厂。结果显示,有7家工厂雇用了15岁以下的童工,23家工厂付给员工的工资低于当地最低标准。

  报告表示苹果公司将要求这些工厂对违规问题进行整改,并将跟踪整改进程,确保在90天内完成。

  报告中称苹果公司将进行新一轮的整改措施核实审查,但至今未公布审查结果。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