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保监会召开上半年保险监管工作会议

2009年07月20日11: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7月20日,中国保监会召开上半年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分析今年以来保险业发展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的各项工作。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第二企业金融巡视组副组长翟鸿祥,会领导李克穆、魏迎宁、杨明生、周延礼、陈新权、赵杰兵、袁力、陈文辉和国务院派驻国有保险公司监事会主席魏礼江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国保险业较好地实现了防风险、调结构、稳增长的目标。主要表现在:市场运行总体平稳,财产险业务稳中有升,人身险业务增速有所回落,资产配置更加稳健,经营效益逐步提高。结构调整稳步推进,通过政策引导和市场调控,积极推动行业进行结构调整。市场秩序继续好转,监管机构出重拳、动真格,切实加大规范市场秩序的力度。保险风险得到有效防范,把风险防范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切实防范保险市场风险,维护行业平稳健康发展。保险行业总体偿付能力充足,财务和经营稳健,行业风险得到有效防范。保险监管不断加强,监管机构始终坚持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围绕促进行业平稳健康发展,不断提高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服务领域继续拓宽,保监会积极引导保险公司发挥保险的功能作用,不断增强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服务。

  会议认为,今后一段时间,保险业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复杂,既有积极因素,也存在一定的困难和挑战。要密切关注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及对保险业的影响,深刻认识行业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和困难因素,进一步坚定信心,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扎实做好各项保险工作。当前,国民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日趋明显,为下半年保险业继续保持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连续实施,为保险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民生建设的推进,为保险业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但同时,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还不稳定,保险业平稳健康发展的任务还很艰巨。保险行业自身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仍不容忽视,市场存在的风险因素值得高度关注,调结构的难度仍然较大,市场秩序需进一步规范。

  会议强调,下半年,全行业要继续贯彻落实全保会和监管会的部署,按照“防风险、调结构、稳增长”的工作要求,结合经济金融形势和保险市场运行的新情况新变化,巩固和发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创造性地推进各项工作,促进保险市场又好又快发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一是健全机制制度,切实防范化解保险风险。继续高度重视防范非正常退保风险,完善保险公司退保情况的监测和应急处理机制,加强对投连险、分红险等业务领域非正常退保的监管,密切关注非寿险投资型业务的风险。防范保险投资风险,完善保险资产监管制度,加强监督检查,高度关注和防范新投资渠道、新投资工具可能带来的风险。加强保险产品监管,防范新的利差损风险。加强保险营销员队伍管理,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和问题。二是以保护被保险人利益为着力点,切实规范保险市场秩序。要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按照年初的统一部署,将规范市场秩序与强化公司内控、防范化解风险有机结合起来,依法严肃惩治违法违规行为,毫不放松地做好规范保险市场秩序工作。要突出规范市场秩序重点领域,强化法人机构和高管人员责任,依法处罚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做好打击“三假”工作。三是坚定不移地推进结构调整,切实转变保险业发展方式。要继续加大结构调整工作的推动力度,逐步形成保障型业务和非保障型业务、承保业务和资金运营协调发展的格局。建立科学的结构调整评价体系,加大信息披露力度,根据评估结果实施分类监管政策。保险公司要制定符合实际的结构调整规划,加大产品创新力度,优化产品结构,促进不同销售渠道协调发展,科学制定财务费用政策,严格管控费用支出。四是抓住关键环节,不断加强改进保险监管。要结合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和保险市场发展形势的变化,立足于维护保险市场安全稳定,不断强化监管执行力。要强化偿付能力监管,推进分类监管,加强法人机构监管,跟踪研究国际保险监管发展趋势,不断提高监管水平。

  会议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保险业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妥善处理信访投诉,认真做好保险服务,及时化解潜在风险隐患,为保持经济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保险业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应对挑战,扎实工作,再接再厉,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各保监局、各保险公司、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学会负责人,国内部分高校有关专家学者和有关部委同志参加了会议。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