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时评:贪官咋那么喜欢“笑纳”关照费?

2009年07月20日13: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上任两个月开始收受“关照费”,最高12万元最低3万元,两年下来共计95万元——本月15日,因犯受贿罪,眉山市仁寿县原国土局长叶建如,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没收财产30万元。昨日,负责审理该案的青神县法院,向本报独家披露了“叶建如收受关照费案”的详细案情。
据介绍,叶建如在担任仁寿县国土局长一职两年期间,先后15次“笑纳”12位开发商和企业主送来的“关照费”。(2009年7月19日人民网)

  一个小小的国土局长,上任两个月便开始收受“关照费”,而且任职两年期间先后15次“笑纳”12位开发商和企业主送来的“关照费”,实在是近乎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难道就因为他手中有着土地审批权,便可以大搞权钱交易?!只可惜“关照费”关照了别人,却没有关照到自己,喜欢“笑纳”关照费的官爷,也给自己“笑纳”了十年牢狱。

  以权谋私、权钱交易,一直是我党所明令禁止的。但是,总是有那么一些贪婪之官、胆大之徒,明知故犯、铤而走险,在权钱交易中享受着那一份短暂的“快乐”。

  官员因为有权,常常会成为一些别有用心之人拉拢、攻击、腐蚀的对象和目标。当然,那些别有用心之人的目的也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那就是寻求在某些“不可告人”方面的“关照”。而作为“回报”,“关照费”也便应运而生。对于那些“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等权力观念扭曲的官员而言,也便会欣然“笑纳”那些本不该属于自己的所谓“关照费”、“好处费”,而将党和国家以及人民群众的利益置于不顾。

  那么,贪官为什么那么喜欢“笑纳”关照费呢?

  很多官员,在入党之初、为官之始的时候,还是比较正派、正直、正义的,“老老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做事,清清白白做官”也是他们常挂在嘴边的说辞。可是,“时位之移人”,一些官员入党不久、为官不长,其张狂的本性便暴露无遗,认为自己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了那么事情(当然其中可能也不乏好事、实事),就应该得到些什么,于是,不拿白不拿、不贪白不贪的“心安理得”心理便成了他们行事为人做官的准则和信条。也正是这种认为那是自己该得的肮脏心理,促使自己一步步滑下犯罪的深渊。

  在很多领域,不送礼就拿不到项目;不受礼就被认为是另类、异己。尤其在土地、建筑、医疗等项目领域,更是如此。老板必须拿出百分之多少的工程款进行打点、行贿,已经成了人所共知的“潜规则”。屡屡曝光的某个被处罚的开发商背后,常常会咬出、交出、牵出、带出一大串贪官出来,正说明了官商勾结、官商一体的普遍性和严重性。有鉴于此,好像还没有哪个官员上台不抓基建、不搞项目的,因为很多官员心知肚明那个“来钱”。因此,贪官喜欢“笑纳”关照费,很多情况下都是“潜规则”惹的“祸”。不铲除“潜规则”,还会有第二个、第三个、乃至无数个“笑纳”者出现。

  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这是老百姓对官员的最基本也是最淳朴的要求。但是,这句话却常常被一些官员歪曲、扭曲为“当官不为钱,不如去种田”。特别是在市场经济体制还不是很健全的今天,一些老板、经理、企业主,动不动就能赚取几十万、几百万、上千万、上亿元的利润、收入,一夜暴富、一个项目暴富的商人发迹史,极大地震撼着、动摇着一些官员原本就很脆弱的心理、思想、信念。于是,一些官员便会产生“凭啥别人赚那么多钱”的失衡心理,而这种心理一旦占据上风,便会想方设法发挥自身权力优势,大搞权力寻租,大玩权力变“现”,对于开发商、企业主等送上的“关照费”也便会逐一“笑纳”。

  当然,人人都有私心,党员干部也不例外。只不过,党纪条规要求党员干部不能让私欲膨胀、私心泛滥。但是,教育、制度、监督三位一体的惩防腐败体系在某些地方、某些部门、某些单位还不是很完善、不是很健全、不是很到位的情况下,一些立场不坚、信念不强的官员便会控制不住自己那颗蠢蠢欲动的心,遏制不住的贪欲,便会像洪水猛兽一样吞噬自己。而官员一旦有了“第一次出轨”,便会有第二次、第三次、乃至无数次,一发而不可收,越陷越深、越走越远。

  俗话说,“不该你的,吃了也要吐出来”。“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心莫贪,贪心必起祸”,这是千古以来颠扑不破的真理。中央坚决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决心和信心,一个个贪官的落马教训,深刻地警示和教育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清心洁品正行,不滥用职权、不以权谋私、不搞权钱交易,干干净净做人做事做官,才能对得起党,对得起国家,对得起人民,对得起自己,在为民造福的正道上一路走好。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