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东莱西实现劳动争议案件按期处结率100%

2009年07月20日14: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7月20日电 (宋学春 李焕青)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进而引发劳动争议案件,为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山东省莱西通过实施统一受理、调解前置、部门联动“三项工作机制”,实现劳动争议案件按期处结率100%。


  统一受理机制。对信访、监察、仲裁三个职能部门的工作力量进行有效整合,设立劳动维权咨询、立案专门窗口,抽调专人负责对各类劳动保障案件实行统一受理。对当事人申请劳动争议处理、符合劳动争议案件受理范围、管辖规定且材料齐全的,做到随到随受理、随到随立案。上半年,劳动争议案件立案253起,时限内审结203起,按期结案率达到了100%。

  调解前置机制。将调解贯穿于劳动争议处理全过程,采用随受理随调解的办案方式,在立案前、开庭前、开庭中和开庭后四个关键环节,坚持向当事人双方讲明政策,分析利害,提出多种调解建议,尽最大努力通过调解解决纠纷,切实维护当事人双方权益。上半年,共裁决结案46起,调解结案102起,撤诉24起,调解结案率达到了73.3%,远远高出青岛市下达的40%的调解结案指标。

  部门联动机制。专门成立了由劳动保障局、企业局、总工会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动办案工作小组,建立起联席会议制度,重点对突发劳动争议案件、企业改制遗留问题等社会影响大、涉及人员多的案件,实行部门联动处理,形成工作合力,促使案件尽快解决,避免矛盾扩大和激化。上半年,先后对某拉链厂职工集体追讨工资等5起集体争议案件进行了及时处理,确保了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