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小区业主种菜引发邻里纠纷 侵犯绿地被叫停

2009年07月20日14: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上海小区种菜几乎“全军覆没”

  公共绿地种侵犯其他业主利益,自家花园种易引发邻里纠纷

    专家称要包容都市“菜农”

业主在采摘黄瓜
业主在采摘黄瓜

上海小区的菜园
晨报记者 吴 磊 实习生 姚羿沁 本版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 周夏莹 聂琳琳 实习生 杨晓丹 顾慧琳

    种些鲜嫩的时令蔬菜,不仅可以自娱自乐,随时尝个新鲜,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节约开支,只是这样的“一亩三分地”,不是在农场,而是在生活的小区之内:“发烧友”或是在公共绿地上抢占角落播种,或是把自家房前屋后的花园草地作为瓜果飘香的菜地。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沪上小区种菜之风日盛,甚至有小区一年就新增了10户“菜农”,其中不乏年轻白领。

但因为侵占公共绿地或出现邻里纠纷,最终一边倒地上演了“还菜地为绿地”的大结局。

  对此问题,接受采访的专家表示,小区公共绿地种菜必须得到授权,但农业文明与城市文明的合二为一,或许能营造出城市的另一种生活乐趣。

  案例1:绿地种菜被强行拔除

  家住闵行区春申景城的邓女士对自己动手种菜情有独钟,由于住在底楼,邓女士有一个约10个平方米大小的花园,因此种菜条件得天独厚。

  邓女士告诉记者,入住新家后,自己立即开始打理自家花园,“起初尝试栽种韭菜、生菜,还种植了石榴树,但过了半个月后,我发现小区的土质并不适合种植所有种类的蔬菜,易存活的还是生菜。”“小区附近就有一个大菜场,那边正好有一家菜籽公司,连肥料和杀虫剂都有,不过除草的镰刀、翻土的铁锹、水管等工具,我都是在百安居买的,价钱都不便宜。”为了满足自己的种菜乐趣,邓女士在将近一年的时间至少花掉三四千元购买各种工具等,“一把除草的镰刀就要200元,一株瘦小的石榴树也要近百元。另外,每栽种一次果树都要请人来翻土和种植,每小时的人工费近200元。”

  邓女士的上班时间不固定,因此对种菜也比较随性,兴致一上来就会购买一些菜籽种在院内,每月只施一次肥,想起来就浇水和喷洒农药。

  “种菜的事情,我从来不给自己制订硬性指标。”邓女士说,现在城市生活节奏很快,种菜完全是为了寻求一种快乐,“看到自己栽种的蔬菜,再亲口品尝,精神上会得到一份愉悦与满足。”

  因为对种菜情有独钟,邓女士开始不满足在自己花园种菜——在靠近自家花园的小区绿地上,邓女士也随性种上了一些蔬菜。不过邓女士在公共绿地上的蔬菜没有种多久——因为是在公共绿地种菜,邓女士的蔬菜被小区物业强行拔除了。

  案例2:门前空地种菜被阻

  普陀区梅川路一小区业主老黄是小区里的种菜“名人”。老黄说,以往到了这个季节,一地绿油油的青菜便可以收获了,茄子可以一边吃一边长,小南瓜也在慢慢变色,从青绿色开始透出点黄。除此之外,辣椒、丝瓜、葫芦、蚕豆、豌豆等,田里的收成一年四季都不会断。而最大的一片菜地,甚至一次可以种植下400棵青菜。

  老黄种地是在2002年。当年小区刚刚交付时,老黄家门外的那片空地几乎是一块堆放建筑垃圾的荒地,“根本就没有什么绿化,地荒着也浪费,何不好好利用起来?”老黄年轻时是农田里的一把好手,面对着这块空地,老黄有了重拾钉耙的想法。

  说干就干,老黄开始动手清理这块荒地,“地上堆放的各种建筑垃圾像一座小山那么高,没有找帮手,我每天清理一点,直到一个多月后,终于挖到了土层。”

  之后,老黄开始找种子、买肥料以及松土、播种、除虫,“一开始只种些丝瓜和青菜,没想到全都大获丰收。”尝到了甜头的老黄开始“扩张”自己的田地。

  随后,老黄将自己家附近的几块荒地都改成了农田,甚至连围墙外的荒地也没有放过,“收获下来的果实,我都送些给亲戚和邻居。”老黄说,那时候自己每天都过得很充实。

  不过老黄的都市菜农生活只维持了6年左右的时间,因为业主有意见,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开始轮番“出击”做工作,老黄最后不得不“退田还林”,“还有的菜地则被改造成了停车场。”

  案例3:小区将明令禁止种菜

  在走访调查中,记者发现,最近一年来,种菜之风在社区越来越红火:徐汇区一小区,一年之内就新增了10户“菜农”。在中远两湾城、滨江小区、丽水馨庭等小区内也都有不少种菜“发烧友”,甚至有小区业主还养上了鸡鸭,完全一派田园风光。

  从比例分布上来看,都市“菜农”大都集中在老工房和商品房小区,其中郊区和居民集中的大型社区内较为普遍,而高档社区内尚未发现。不过这些种菜之举目前在小区内几乎遭遇了全面“叫停”。

  近日,记者在知雅汇小区内走访时发现,小区底层不少业主都在屋外绿地上“圈地”种了蔬菜瓜果,尤其是在沿河浜的别墅区,一整排的葡萄架子、南瓜架子显得颇为热闹,南瓜藤叶在绿地上蔓延。

  在接受采访时,小区物业经理缪勇表示,小区大约有10%的底楼业主将自家的小花园改造成菜地,“虽然提意见的人不少,但业主在家种菜,物业也鞭长莫及。”

  针对这一情况,记者了解到,知雅汇小区即将召开业主大会修订《管理规约》,其中不准在绿化带包括自家院内种植蔬菜瓜果的“禁菜令”也被列入其中。

  相关人士表示,如果“禁菜令”能够得到大部分业主同意,知雅汇小区内禁止种菜将做到“有法可依”。

  虽然小区种菜遭遇了“全军覆没”,但闵行区一农庄近日推出了现实版的“开心网”。据了解,花3000元年费加入会员,业主就可在该农庄租上一分地,播种、浇水、施肥、除草、抓虫,一直到最后的收种,业主甚至可以在家远程监控自家农田里农作物的生长状况。图为会员在体验收菜的快乐。

  [原因分析]

  肥料、水源加剧邻里矛盾

  小区内种菜频频遇阻,除了侵占公共绿地外,邻里纠纷也成为了“菜农”们不得不面对的一道门槛。其中,DIY(自己动手制作)的肥料和水源问题,也成为了主要矛盾。

  家在闵行区的施先生住在底楼,此前施先生常在自家花园里闻到一股恶臭。经一番调查,施先生发现恶臭原来是因邻居常给院内的黄瓜等蔬菜施肥。“我那位邻居家的院子里放着一个痰盂,里边盛满了粪便,她常用痰盂里的污物给蔬菜施肥,最近天又比较热,因此我们常闻到恶臭。 ”

  而逸仙路一小区业主则表示,为了给自己的菜地找天然肥料,他们常到小区附近的一处化粪池 “就地取材”。

  上海诗林小区此前曾有一些业主“圈地”种蔬菜瓜果,为方便浇灌“菜园”,有业主竟挖井取水。在接受采访时,一业主透露,隔壁邻居屋外的草地早已变为菜园,“冬瓜、南瓜、大蒜等应有尽有。到了夏天,灌溉菜园的肥料奇臭无比。另外,我没有想到的是,邻居竟想出抽取地下水‘贴补’灌溉用水。 ”

  而在浦东大华锦绣华城小区内,有业主曾为浇灌自家的小菜园,来了个舍近求远的方法:用一条几十米长的塑料软水管,接通小区公共用水,在小区内跨越道路和绿地,进行远程接水。而这种“以公济私”的做法也引起了小区其他业主的不满。

  [各方看法]

  专家:公共绿地种菜肯定侵权

  对业主在小区种菜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上海恒隆律师事务所律师宋安成表示,公共绿地属于全体业主所有,业主在公共绿地种菜,侵害了其他业主的权益。“业主虽然有权选择在自家的花园中种菜,但容易引发邻里纠纷。”

  对于沪上小区内越来越多的都市“菜农”,复旦大学教授胡守钧认为,不管是出于何种目的,只要是在自家园内种菜,并且在不影响其他业主正常生活的前提下,并不是一件坏事,应该得到一定程度的包容。

  “在欧洲,对于绿地有一种新的认知和使用,孩子们可以有一块地方种上庄稼,这个田野不在乡下,就在城市里面。欧洲人更强调的是城市田园化,而不是昂贵的仅供观赏的绿地,这也是一种可持续的对环境的经营。”胡守钧说。

  同济大学城市发展与管理研究院副院长诸大建则表示,城里人缺少的就是自然生气,如今种菜族中涌现出不少“70后”和“80后”,他们很多人以前从来没有农田生活经历,然而现在却甘愿动手成为“都市菜农”,这充分说明,都市节奏的加快与田园生活的悠闲形成的鲜明反差,种菜只是为了追逐一种亲切感、自我满足感以及幸福舒适生活的归属感。

  诸大建认为,种菜应该和种花类似,这种“田园+城市”的方式,也有助于人们寻找回生活的乐趣。

  社区观察员:种菜会降低小区品质

  对上述问题,记者昨日随机采访了30多位晨报社区观察员,10余位认为在自家园内种菜可以酌情考虑,如果业主种菜仅是为了怡情和消遣,在对其他业主没有产生切实影响的前提下,自己并不会反对。也有部分观察员认为,小区种菜不可取,因为会对整体环境产生破坏,且降低小区品质,弊大于利。

  001号观察员娄汉博指出,业主种植一些观赏类的蔬菜或果树可以接受,“如果是白菜、鸡毛菜、茄子之类的肯定不好,降低小区品质不说,而且也算改变用途了。”

  56号观察员任浩军则表示,只要在自家院内种,可以鼓励。249号观察员余政说,自己在小区也看到过有业主种菜,“可不可取关键看种菜业主的目的是什么,公共的绿地是大家的,不能是你一家种菜,自己收益。”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