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2日将发生本世纪全食时间最长的日全食

2009年07月20日14: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22日将发生本世纪全食时间最长的日全食

  新华网南京7月20日电(记者蔡玉高 周润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20日通报,22日中国将发生日全食,全食带从滇藏开始,横贯人口稠密的长江流域。
中国境内能观测到的全食时间最长达6分1秒,是本世纪最长的一次日全食。

  在太阳的光芒之下,月球拖着长长的影子绕地球旋转。每当月球运动到太阳和地球之间,当三点接近一条直线时,其圆锥形的阴影(本影)扫到地球,处在本影里面的人们就会发现太阳被挡住了,这就是日全食。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季海生介绍,这次日全食起始于印度,最早看见日全食的是印度坎贝湾。日食带穿过印度次大陆、尼泊尔、孟加拉国、不丹和缅甸,从中印边境进入中国,从浙江和上海进入太平洋。在太平洋上,日食带扫过琉球群岛,并一直延伸到西太平洋的北库克群岛,在那里,太阳带食而落。

  全食时间长是本次日食的一大特点。季海生介绍,本次日食,月影在地球表面以每小时3000多千米的速度行进近4个小时。最长见食时间达到6分43秒,该点位于东海之上。根据天文学家的测算,全食如此长的日食发生几率仅为6%左右。22日过后,要等到2132年日全食见食时间才会超过此次全食。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