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纪念登月40年 外媒称奥巴马将见阿姆斯特朗

2009年07月20日15: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7月16日,美国纽约宝龙拍卖行为纪念人类登月40周年举行拍卖活动,这次拍卖活动可望带来160多万美元的收益。图为“阿波罗11号”的徽章布样。

奥尔德林(左)与阿姆斯特朗17日相聚

美国国家航天航空博物馆展出的“阿波罗11号”的指挥舱“哥伦比亚号”

  美国纪念登月40周年

  新华社今日上午专电 为纪念人类登月40周年,美国20日起将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

  法新社报道,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定于20日在白宫接见第一个踏上月球的尼尔·阿姆斯特朗等“阿波罗11号”飞船宇航员。

  同一天,参与“阿波罗”登月项目的宇航员们将在首都华盛顿举行新闻发布会。多家电视、电台将联播美国各地宇航科研机构有关“阿波罗”项目及未来太空探索的探讨。

  此外,当年“阿波罗11号”发射地约翰·肯尼迪航天中心、控制中心所在的约翰逊航天中心,以及位于华盛顿的全国航空航天博物馆都将举行相关纪念活动。

  1969年7月16日,阿姆斯特朗、巴兹·奥尔德林、迈克尔·柯林斯3名宇航员乘坐“阿波罗11号”升空,7月20日, 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乘坐飞船登月舱成功在月球表面着陆,同伴柯林斯则驾驶指令舱在月球上空飞行。

  登月四十年世界大不同

  美国20日开始长达一星期的庆祝活动,纪念人类登上月球40周年。40年时光流逝,登月带来的震撼早已平息,时过境迁的意味却明显起来。

  人口变化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1969年7月20日登月之时,大多数美国人尚未出生。他们不知道没有实现登月壮举的人类社会是什么样。

  人口普查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美国人口年龄中值为36.8岁,这意味着,阿姆斯特朗登月之时,超过50%的美国人尚未出生,这其中包括6名现役美国宇航员。只有少部分美国人能说出,登月那天他们自己在做什么。

  “这提醒我们时光飞逝,”史密森学会航空历史部门负责人罗杰·劳尼厄斯说,“现在大多数人年龄在40岁以下。”

  这一变化出现在最近5年间。当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庆祝登月35周年时,美国人口年龄中值为36.1岁。当时,大多数美国人在登月时已经出生。

  从头再来

  首批登月宇航员之一巴兹·奥尔德林回顾重返地球之后的生活说,真正的挑战是“怎么度过自己剩下的人生”。他一度深陷抑郁症和酒瘾。眼下,奥尔德林是“阿波罗11号”飞船3名成员中最活跃的一个,另两名成员阿姆斯特朗和迈克尔·柯林斯几乎不接受任何采访,仿佛对外界的关注无动于衷。

  如何度过剩下的人生对奥尔德林是个挑战,但对乘坐“阿波罗12号”飞船登上月球的艾伦·比恩来说,这个题目很简单。他改行当上画家,选择从头再来。

  在登上月球12年后,比恩决定离开宇航局,成为一名全职画家。比恩说:“当我告诉上级时,他差点从椅子上摔下来,他问我,靠画画你能养活自己吗?”

  比恩的画作眼下每幅大约卖20万美元左右。登月40周年期间,他的画在华盛顿的航空航天博物馆展出,其中有些画作的颜料里洒上了月球灰尘,还有一些上面粘有来自他宇航服上美国国旗的红白条。

  影响深远

  尽管时过境迁,但登月成功作为人类历史上的大事,仍被许多人记在心中。不少变化,实际上与登月带来的震撼息息相关。

  法新社19日评论说,登月让人类能从太空中观察自己的家园,让许多人重新思考人类与世界的关系。法国国家航天研究中心研究员雅克·阿尔努说,“阿波罗11号”传回的图像让环境保护运动开始受到大众关注。在此之前,环保只得到部分学者和嬉皮士的支持。

  阿尔努说:“宇航员们飞离地球之后,并没有光顾着去留意星星。他们传达给我们的信息是,地球如此之美,而且如此脆弱。这些话触动了人们心中的环保意识。”

  登月宇航员在月球上拍摄了一张著名照片“地升”。照片上,地球从月球的地平线上升起,挂在漆黑的太空中。

  阿尔努说:“这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清楚感觉到自己和其他星球的距离,以前的一切都是想象。”他说,这对人类自此更为爱护地球影响深远。王丰丰(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