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贾君鹏引发网络版“人民战争”?

2009年07月20日09: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陈一舟

  在百度“魔兽世界”帖吧,16日出现一条名为“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的帖子,这样一条内容为空的帖子竟然在一天之内点击量超过450万,有近20万个回复。据传贾君鹏的身份证已经被网友“人肉搜索”出来了。


  发帖者究竟是无聊还是求助,以及“贾君鹏”是何许人也,这些其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样一个毫无意义的帖子,居然引发了潮水一般的追捧。

  网络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地方。而迅速蹿红网络的“贾君鹏”,无疑是其中之一。在我看来,这看似偶然其实并不偶然,神奇“贾君鹏”书写诠释的恰恰正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网络寓言。

  恕我直言,这些捧红“贾君鹏”的不过是一群无聊的网络哄客。点击、浏览、跟帖甚至“人肉搜索”的喧嚣,是恶搞、是窥私、是无聊的情绪宣泄而非热心或者其他。假若真有一个需要帮助、需要关怀的“贾君鹏”,虽然也不会缺乏关注的眼球,但绝不会这般来得如此快捷和猛烈。关于网络哄客,他们信奉的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惹着了哄客,就如掉进“人民战争”的汪洋中。回头来看看,“贾君鹏”岂不是无意间掉入了哄客们的“汪洋大海”中?

  网络的存在为阴暗情绪的发泄提供了一个廉价的平台,只要有某种“契机”,就会有哄客们“类似于被催眠的人在催眠师的操纵下进入了迷幻状态”。更值得警惕的是,网络哄客们旋即带动起一个更庞大的跟风群体——围绕着“有意思”的由头,围绕在哄客们的周围,越来越多的网友人云亦云,话语跟风,沦为了勒庞笔下的“乌合之众”,要么变成“正义话语的流氓打手”,要么变成“窥人隐私的急先锋”,炮制着一个又一个的名为奇迹实则是网络浮躁的黑色幽默剧。

  有人的地方便有江湖,故而有网络的地方便也有江湖,这说明了人性的复杂,很正常。我们需要做的,是学会拒绝充当网络哄客们“快意恩仇”的表演道具。毕竟,说到底我们需要的是网络而并非“江湖”。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