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文专家解释:为何日全食持续时间有长有短

2009年07月20日15: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7月20日专电(记者周润健、蔡玉高)根据权威部门通报,22日发生的日全食持续时间最长可超过6分钟。而2008年8月1日同样在我国境内发生的日全食持续的时间只有2分多钟。同样都是日全食,为何日全食持续时间有长有短呢?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厉国青解释说,日全食持续时间的长短,同月球影锥在地面上的大小和其移动的速度有关。


  月轮的大小实质是月球离地球的远近。发生日食时,如果月球离地球比较近,从地球上看,月轮比较大,移动时遮挡太阳的时间就会比月球离地球远时遮挡太阳的时间要长。

  事实上,月球绕地球的轨道是个椭圆,月地的平均距离是384401千米,月地最近距离为356400千米,最远距离为406700千米,远近相差5万多千米。今年7月22日4时,月球离地球最近,看起来月轮当然比较大,它遮挡太阳的时间就会更长,所以人们看到日全食持续的时间就会更长。

  另一个决定因素是月影在地面上移动的速度。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林愿介绍说,月影在地面上的移动速度,是月球自西向东绕地球公转速度(每秒1.01千米)和地面上某点自西向东自转速度所决定的(赤道上自转速度每秒0.46千米)。前者大于后者,故月影仍自西向东扫过地面。地球自转速度自赤道向两极递减。在赤道地区,后者最大,月影在地面移动最慢,全食持续时间就长,反之,纬度越高,后者越小,月影在地面移动越快,全食持续时间越短。22日将发生的日全食,其全食带经过的地区恰恰离赤道比较近。

  天文专家表示,22日将发生的这次日全食是未来123年内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日全食,公众届时一定不要错过。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