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我心中的五星红旗征文 > 最新消息

郭晟:心中永远有国旗

  心中永远有国旗

  郭晟

  这些年来最使我感动的,要数我在2005年在京参加首届《中国作家》笔会读到的一部长篇报告文学《我们可以称他是伟人——速记中国农民吴仁宝》。

  大作家何建明在题记中这样写道:“一个伟大的时代,总会涌现出许多了不起的人物。作为这个时代的笔录者,我常为那些创造伟大时代的精英们感动。本文的主人公在我少年时代就早在我心中留下烙印。然而我不曾想到的是,几十年过去了,他竟然在不断创造着奇迹,成为中国社会形态中最耀眼的那片天地。我在有限的时间内用有限的笔墨,对本文主人公进行了一次这样的速描,意在让人们了解什么是真正的共产党人,什么是真正的社会主义。亲爱的人们,你能读完此文,一定会与我一样找到答案,感受激动……”。

  正如作者所言中的,我真的在这些真情文字中找到了答案,感受到了震撼与激动。

  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党支部书记吴仁宝带领华西村人走上了真正全民富裕的道路,成为“天下第一村”。村民一致同意奖励他5000万元。而且组织上说:“这是奖给你的,你不仅可以拿,而且应该拿!”他淡然一笑:“我要那么多钱干吗?不要。还是留给村里,留给百姓。”

  这是多么朴实而感动人的语言啊!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做不到,该得的不要。其实,仅就这一点,吴仁宝就可称为伟人。

  “谁敢夸口”天下第一“?他敢!因为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他领导的村子一直就走在中国农村发展的前列。近半个世纪里,多少与之同起的齐名的“红旗”或“典型”,倒下的倒下,消失的消失,像吹气的泡泡,昙花一现,惟独他的村子,旗帜依旧高高飘扬,而且在市场经济的今天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他的旗帜越举越高,越来越鲜艳。2003年他的村集体经济实现生产总值100亿元,2004年200亿元,2005年300亿元,连续三年,每年以100个亿的增长速度递增。一个村能创20亿元的纯利润,某些落后省份的年纯利润也不过如此,或甚至不如。今日华西村家家有百万存款,千万存款,户户有400到600平米的住房,还大多是欧式建筑。村里孩子从小学到中学全部免费上学,农民每月可拿到500——600元的退休养老金。村里为每个家庭配一到三辆小轿车。

  50年不败,靠共产党人的一种责任,以人民幸福为己任。25年创出300个“华西村”,走一条从实际出发、发展经济的特色之路。正因为华西村的领头人和大家同甘共苦,共谋发展,才使原本一个贫困落后,女儿嫁不出去,男人讨不到媳妇的盐碱地村变成了幸福的人间天堂。华西村共产党人的先进性体现在“有福民享,有难官当”的执政理念和为民服务的宗旨上。华西村建了两个五星级宾馆,18套总统房。仅就这一点就使许多父母官和村干部羡慕前去参观学习。然而,参观考察回来后,许多农村的面貌并无多大改变,而有的村干部却先于村民富起来了。而华西村的书记却给自己立下“三不”规矩:“不拿全村最高工资,不住全村最好房子,不拿全村最高奖金。”华西村党委一班人还到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宣誓:“有福民享,有难官当”。归根到底,他们并没有真正学到华西村的精神。资金固然重要,并不是决定一切的因素。华西村富起来后,曾在资金上帮助过周围村致富,然后都失败了,最后并入华西村管理才使他们走上了富裕的道路。影响经济发展的致命弱点就是缺乏诚信和道德,普遍的说慌和造假制约了经济的发展和两个文明的进步。华西村之所以成为“天下第一村”就因为有吴仁宝这样实事求是,屏弃了个人私心杂念,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幸福的领头人。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最优秀的品质。这是当今一般人做不到的。正如《中国作家》2005年第8期封面上写道的:“有这样一个人物:他用对百姓的赤诚和倾情,创造了中国农民的人间天堂,也创造了在中国政坛五十年红旗不倒的传奇。农民吴仁宝,我们因此可以称他是伟人。”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有他伟大的精神所在。吴仁宝之所以是吴仁宝,有他独特的魅力,他创造了华西村——中国第一村的神话。连美国、欧洲来的客人都异口同声:“华西村的农民是天下最幸福的人”。美国议员和德国的部长都说:“如果允许,我宁愿上这儿当一个村民。”而吴仁宝则说:“我的最大幸福和满足,就是想看到百姓的生活越过越好。”八十多岁的吴仁宝实现了自己的诺言,看到了他所领导的村百姓生活越过越好。

  对吴仁宝这样一个普通农民,一位作出了卓越贡献的村官,中国文学以报告的形式作了真实的报道;圈定他为伟人,热情讴歌改革进程中的时代先锋,为中国文学宝库增添了辉煌的篇章。我反复诵读这些篇章,激动不已,震撼不已,不断被文中的情节所打动,多次受到启迪和鼓舞。永远激励着我们沿着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通过华西村,我们看到了新农村建设的曙光和未来农村发展的前景。

  吴仁宝之所以与众不同,可以称他为伟人,还在于他心中有一面五星红旗,我们每个人心中都应该永远有国旗!

  

(责任编辑:刘芬娟)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