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人对太空热情退却 登月预算减半重返月球难

2009年07月20日22: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科学

  登月40年庆NASA面临多挑战 重返月球困难重重

  据外电报道,40年前的今天,美国宇航员实现人类首登月球的壮举,也开创了美国航天的一段辉煌。然而,就在美国热炒登月40周年纪念的同时,其航天计划却还在为缺乏强力领导层、明确的前进目标以及政府和民众支持等而烦恼,而资金和利益冲突等现实问题更让美国重返月球之路困难重重。

  尽管美国国内借阿波罗11号登月40周年之机掀起一波庆祝高潮,连总统奥巴马也承诺要重振昔日航天雄风,但近年来美国的载人航天计划却因为种种问题而处境尴尬。美参议院商业、科学和交通委员会主席、来自弗吉尼亚州的参议员Jay Rockefeller表示,美国宇航局(NASA)已不再“是国家灵感所在”。而与此同时,包括中国、俄罗斯、日本、印度和欧洲各国在内的很多国家纷纷进军航天领域。NASA新任局长博尔登上周表示,除非美国公众重燃对空间探索的巨大热情,同时保持技术领先地位,否则将被正致力于向空间世界拓展的其他国家甩在后面。未来学家Alvin Toffler则指出,“我们未来将不得不习惯于在天空中看见陌生人”。

  NASA曾计划花费700多亿美元力求在2020年后重返月球,而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却可能会因联邦预算削减、资金不足而陷入困境。近年来,NASA的各项发展计划都受到来自外部的种种刁难,预算一降再降。NASA前局长格里芬在过去四年里一直在不停抱怨说,国会和白宫在不调整计划时间表的情况下,将载人航天计划的总体预算削减了近40%。尽管NASA在新财年内获得的预算比上一年度有所增加,不过其中相当大一部分将用于气候变化研究,在载人航天方面并未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NASA新领导层正想尽办法寻找资金,局里二号人物Lori Garver就最擅长让航天企业为相关项目出资。通过这种方式,NASA已经获得数亿美元资金并有可能继续增加,然而这一做法却招致国会议员的批评。

  就在外界普遍给予NASA新的蓝图和计划高度关注的时候,事情本身却有可能陷入一场政治大混战。从承包商、国会议员到各利益集团,甚至是五角大楼的一些部门都可能从航天计划的变动中受益,各方自然将为争取自身利益最大化展开一轮角力。而有关计划稍有变动,都将对美国空间计划产生巨大影响。例如,空军希望通过转换和升级军用火箭执行民用任务以降低不断飙升的发射成本,这就可能会打乱航天局的计划。专家还担心这样一来无形中会增加美国在国际空间站运输问题上对俄罗斯发射和运载装置的依赖。美国航天飞机日益老化行将退役,而下一代载人航天飞机至少到 2015年才能试飞。有科学家预测,如果按照空军的想法,这一断档期恐怕还要顺延两年以上。

  尽管美军方高层不断强调掌握空间优势对于国家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NASA要在短时间内重现昔日辉煌所要面临的困难着实不少。除了重返月球的计划外,业内人士还对NASA其他空间探索计划表示了担忧,负责监督波音公司载人航天计划的Brewster Shaw 就指出,尚未看到能够有力支撑火星探索计划的东西。(雅龙)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