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04团“7-5”事件抢救纪实

2009年07月20日23: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20日电(董志涛 徐晶晶)一支由5名医护人员和司机组成的120急救小分队,在乌鲁木齐“7·5”事件当晚历时约10小时,穿梭在新华南路、二道桥、团结路等危险区域抢救了41名伤员。他们度过了一个惊心动魄的夜晚……

  这支120急救小分队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04团西山医院。
该医院党支部副书记、院长吴刚回忆,7月5日20时10分,他接到乌鲁木齐市120急救中心的电话,要求立即组织人员赶赴新华南路救治伤员。吴刚迅速组织了一个由外科医生、内科医生、护士和司机组成的120急救小分队,装上相关的医疗用品,带队驱车前往新华南路。

  晚上8时40分,120急救小分队赶到新华南路广汇立交桥附近,此时一大群暴徒正在冲击维持秩序的武警战士。“当时的场面很血腥,那些暴徒聚在一起,大约有1000人,见人就打,见车就砸。我们看见一名武警战士,头部受重伤,倒在地上,立即冲上去将受伤的武警战士往车上抬,此时,一伙暴徒已经冲了上来,在周围武警战士的掩护下,我们抬上伤员就往医院赶。”吴刚告诉记者。

  当把伤员送到兵团医院时,120急救小分队已经和乌鲁木齐市120急救中心失去了联系,在没有新指示的情况下,吴刚决定继续返回新华南路,搜寻伤员。

  在新华南路一个加油站附近,120急救小分队又发现一名中年男子和小孩躺在血泊中。小分队紧急给他们包扎、止血。“我们把中年男子抬上车,他因受伤严重无法躺下,一直倚在我的身上,我紧拽着他的胳膊直到把他安全送到医院。”陈新革医生说。后来了解到,这名男子是南郊派出所所长李全立,当时他带小孩出来时,发现有暴徒围攻群众就上前制止结果遭到殴打。

  在天池路上,120急救小分队找到一名受伤的中年妇女。当时她非常恐慌,说话语无伦次,连自己的名字都不记得。外科医生吕树玉迅速检查她身上的伤口,并给她消毒、止血、包扎。

  “在去大湾的路上,有群众看见我们的急救车,就从巷子里用平板车推出好几个伤势极其严重的伤员后迅速躲开。吕医生赶紧下车检查伤员,只要脉搏还在跳动,还有呼吸,我们都进行抢救。”陈新革医生告诉记者。

  “在大湾派出所附近,我们还救治了一名受伤的维吾尔族妇女,她因阻止暴徒打砸旁边汉族人开的店铺而被暴打,浑身都是伤。”护士李惠说,“这一趟我们一共拉了7个重伤员,因为拉的人太多,车门都没法关上,后来发现车门上的把手都被拉断了。”

  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吕树玉记得自己说得最多的话就是,“李惠,快,拿绷带来,把他抬到担架上”。

  “从我们接到120急救中心电话起,一直到第二天早上6时30分,我们一直穿梭在新华南路、二道桥、团结路、延安路和大湾等最危险的区域抢救伤员,整整一晚上,我们的急救车就没熄过火,携带的40卷绷带最后只剩下3卷。”吴刚说。

  7月6日凌晨6时30分许,忙碌了一整夜的120急救小分队接到乌鲁木齐市120急救中心结束任务,返回医院的通知。

  作为一名女医生,陈新革说,这次急救就像一场特殊的战斗,根本没有想到自己是女性,是内科医生而退缩,印象中最深的就是抓紧时间救人,这是医生的本职所在。

  回家时,吕树玉担心吓着家人,走到家门口,他把血迹斑斑的白大褂脱在门外才进了家门。“刚回来那一两天不想说话,老是发蒙,怎么也睡不着,脑子里始终浮现着那天晚上惨烈的场面。”

  吕树玉说:“现在想想,真是后怕啊!不过救人那会儿,看到那么多人倒在血泊中,光想着多救一个是一个,真是没害怕的工夫。”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