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调查:台湾58%民众认为马英九胡锦涛应直接沟通

2009年07月20日22: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台海网
  58%台湾民众认为马英九、胡锦涛应直接沟通

  台海网7月20日讯 联合晚报今天刊登“远见?天下文化事业群”创办人高希均的文章说,执政的国民党与在野的民进党都错估台湾民意,总以为在两岸事务上,人民是保守的、步步为营的、深怕受到伤害的。
显然在非政治性议题上,过半民意相信,时间不站在台湾这边,见面三分情,要求双方直接沟通、相互交流。

  《远见杂志》在7月14—16日所做的民调,对二个敏感问题提供重要线索:

  (1)你认为马英九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有必要或没有必要建立直接沟通管道?

  有必要与还算有必要 58%;没有必要 27%;不知道及未答 15%

  (2)你认为民进党如果要维护民众利益,有必要或没有必要和中共进行接触和交流?

  有必要与还算有必要 64%;没有必要 22%; 不知道及未答 15%

  文章指出,这样民意是提醒国民党与民进党:在太平盛世可出现事缓则圆的慢郎中心态,此刻台湾,外有中国大陆崛起,内有经济衰退,再加上过去十多年来被边缘化的痛苦,使多数台湾人相信:政府要创造每一个机遇,把握每一个机会,结交所有可能的朋友,化解所有可能的敌意。

  务实自信的台湾民意是要执政党及在野党与中共直接沟通与交流接触。这正呼应1961年肯尼迪就职演讲中的二句话:“不要恐惧协商,但不要在恐惧中协商。”

  文章说,一年来马政府的两岸政策,如大陆观光客、采购、放松投资限制,已刺激经济,初见成效;但步调欠一致,政策不够宽,对大陆学生就读的种种限制,更使人怀疑我们还是一个开放社会吗?在重大的ECFA上,“陆委会主委”在美国的发言,远较“行政院长”与“总统”所宣称者保留。25年前,在威权时代我提出:“决策错误比贪污更可怕”;后来我又再补充:“决策延误与决策错误一样可怕”。

  在两岸议题上,只要不涉及“主权”,尤其在产业、贸易、投资、教育、文化、体育等方面,不能再错失时机。台湾历史不会一再原谅判断错误的领导人!

  面对大陆庞大的商机,以及发挥同文同种“示范效应”的机会,李登辉与陈水扁已经在起跑线上落后了15年。40年前的今天,美国太空人登陆月球,实现了肯尼迪“总统”伟大的号召:我们选择奔向月球。此刻马政府应以新民意为后盾,结合民进党,跨越统独纠缠,果断地宣称:我们选择奔向和平。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