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美市场低迷拖累日本经济复苏

2009年07月21日00: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日本拉动经济增长还是离不开外需,其市场重点从欧美转向亚洲新兴市场国家以及中东地区石油产出国

  ■年中国际经济观察(1)■本报记者 王月金

  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日本依旧在经济低迷的泥潭中蹒跚而行,尽管一系列经济数据逐步企稳,但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日本经济虽然已经触底,但由于欧美经济复苏前景未明了,外向依存度比较高的日本经济在复苏中还充满了变数。

  日本经济已经触底

  “日本经济已经触底,并渐露起色了。但出口预期并不乐观,企业信心指数虽有回升也还偏冷,中小企业经营困境没有大的改观,民间消费依然不振,地方经济走出低谷尚需时间。多数经济预测认为,2009年度日本可能还是负增长。日元升值、出口下降,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惜贷、个人消费低迷等,对经济产生通缩压力,但日本不至于陷入上世纪90年代那种长期通缩。”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丁敏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2009年3月以后,日本矿工业生产指标显示,下降幅度明显缩小了。5月份以后,矿工业生产指标出现了微弱的正增长。作为经济景气晴雨表的日本股指,也从危机后最坏时期的7000点回升到了9000点以上。日本经产省在6月份发表的经济基调判断也有了明亮色彩,把“景气后退”调整为“景气低迷,但一部分有改善”,肯定了目前日本经济有恢复迹象。日本舆论中“百年不遇机遇”论也在悄悄取代“百年不遇危机”说。

  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亚洲非洲研究部副主任王泺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说触底还有点早,应该从更长的时间段来看宏观数据,日本经济复苏呈W型不太可能,L型还有可能,因为日本国内经济整个趋势不太好,人口老化严重,生产力不足,市场容量萎缩,这是长期趋势,不可能短期内改变。

  日本经济外向度比较高,特别是日本主要制造业如钢铁、石油化工、一般机械、汽车、家电、精密机械、金属加工等,对直接或间接进出口的依赖度都比较高。

  丁敏认为,当外需形势好的时候,强劲的外需可以促进内需的恢复,外需和内需先后好转,共同拉动经济增长。当外需形势恶化的时候,往往也意味着内需将出现严重不足。

  日本央行日前表示,以出口为导向的日本经济前景多半取决于海外市场的需求。而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快速复苏,使全球需求增加,这对以出口为导向的国家起到了拉动作用。

  数据显示,日本二季度大型制造业景气指数从历史低点-58升至-48,为两年半来首次改善。因出口和工业产值出现复苏迹象,日本5月商品贸易盈余虽年比下降12.1%至2998亿日元,但好于分析师预期,且为连续第四个月取得贸易顺差。

  扩大需求要多方努力

  为刺激经济,日本首相麻生指示财政金融长官与谢野馨,要拿出可以把GDP推升到2%以上的对策。为此,经济官员绞尽脑汁提出10万亿日元刺激经济预算,其力度超过1998年小渊内阁对付亚洲金融危机提出的8.5万亿日元刺激经济计划。

  但是,日本经济界认为,目前日本内需不足的缺口大约38万亿日元,10万亿日元的财政投融资不足以弥补缺口,继续增加财政开支又将扩大财政赤字,日本经济再次陷入刺激经济与财政平衡之间的矛盾。

  “目前日本政局动荡,很大原因就是日本政府的经济刺激方案效果不佳,而货币、财政政策没有太多的空间。”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系教授强永昌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数据显示,日本5月失业率升至5.2%,创5年来纪录;5月全国百货店销售额年比下降12.3%,至5113亿日元,高于4月11.3%的同比降幅。

  “这次经济危机中,欧美市场的疲软拖累了日本经济,日本在寻找新的市场,市场重点要从欧美转向亚洲新兴市场国家以及中东地区石油产出国,但调整需要时间。”王泺认为。

  在继续需求全球新的市场的同时,丁敏认为,日本不得不努力调整产业结构,盯住本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中的新需求,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市场,以寻求日本的外需带内需型经济增长。

  但强永昌认为,日本是成熟的市场社会,贫富差距小,消费结构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扩大内需对经济拉动不会起到太大作用,不像中国一扩大内需就释放出很大的经济增长空间。

  因此,日本拉动经济增长还是离不开外需。2006年日本提出的“新经济增长战略”,在分析亚洲国家产业竞争力的基础上,提出了未来日本搭乘亚洲经济快车的增长战略,认为亚洲特别是中国、印度的发展,给日本提供了更多机遇。

  “日本看到,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金砖四国和亚洲其它后发国家,还处在高能耗、高污染的经济发展阶段,日本的节能技术、环保技术、清洁生产技术、降低损耗技术、高效利用技术、生态产业技术,以及各种管理经验,可以成为日本对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新出口产业。”丁敏说。

  2009年,日本政府在刺激经济增长对策中,也特别强调了发展节能、新能源、绿色经济的主旨,其措施是实施新增长战略的延伸和细化,如麻生内阁的刺激对策中,包括提高太阳能普及率措施、发展环保车措施、发展生物技术和产业措施等等。

  丁敏认为,日本新产业能否取代原有支柱产业,成为今后经济增长的支点,还有诸多实践层面的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发布了对日本经济的审查报告。报告认为,日本经济在2009年负增长6.0%后,2010年将增长1.75%。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