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贾君鹏”属群体无聊 凸显青少年反智特征(图)

2009年07月21日00: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新闻回顾:“贾君鹏”纯属网友虚构 炮制者称很有成就感 

    一句“吃饭”引发的思考 

    佐伊

  近日来,“贾君鹏”一名已成为了新一轮人肉搜索的风暴中心,而“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也以接近爆炸的方式迅速蹿红。对于这一仅仅在6小时内就创造出如此惊人成绩的组合,不少网友均认为这是“中文网络”的又一奇迹。

  7月16日,10:59,百度“魔兽贴吧”,一个名为《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的空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吸引了超过40万名网友点击,跟帖人数接近2万。然而这还仅仅是个开始,到20日凌晨,其跟帖数已达到312343条。

  于是,一部游离于网络与生活之间的《好奇害死猫》开始了高调的、盛大的上演。对于这个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相仿的事件,乍看之下就像是“好奇心”惹的祸。一条空帖的发布,让无数人关注,或许这是一个偶然,或许这是一个策划好的热点。对于事实的真相,无数的网民有无数的猜想,就连各方面的专家也不甘示弱,想出了各种仿佛合理的“真相”。其中,就有人从心理学上分析,将之称为“群体无聊的副产品”。

  非常之事,往往有非常之因,一个无多大意义的网帖能被上千万次地点击,其间“微妙”之处必然甚多。对其“微妙”,有一些是不必或也无法深究的。但是,“贾君鹏”背后一些年轻人的非典型生活状态,却应该特别予以关注。郭之纯在《贾君鹏走红是群体无聊的结果》一文中表示,这样一则只有标题而无内容的网帖,其本身是没多大意义的;然而,由于无聊者遇到了更多的无聊者,硬是将一点点“肥皂水”吹成了一个空前庞大的泡沫。

  对于这个巨大的“泡沫”的惊现,郭之纯认为并非偶然,更指出这一现象所表现出的正是当前青少年流行文化的一些特征——反智,不愿意关注事物的本来意义和价值(“脑残”现象便由此而生发);迷茫,不愿意独立思考而是特别乐于从众(“粉丝”现象与此有关);颓废,不思进取,且有不愿意长大的“孩童化”倾向(这是动漫特别走红的原因所在)。

  这样的解释,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了在“贾君鹏”背后“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嘴脸。当大家还没弄明白“贾君鹏”到底是何方神圣时,他的“亲朋戚友”却早已按捺不住,就连“家庭会议”也都被提上议程。面对如此一支来势汹汹的“贾家军”,不管其目的为何,但所谓的“群体无聊”论显然就是当前事态下的最佳解释。

  在今天网络盛行的虚拟时代之下,其实大众话语狂欢背后,藏着一个并不算隐秘的病症——“寂寞”。所以,我们看到了“回家吃饭”后面的若干跟帖里,就有“回家吃饭?其实,吃的是寂寞”这样的经典造句。

  纵观“贾君鹏帖”事件,最初只是一句近乎无聊的调侃,却引来数十万人关注的火爆,而这一奇特现象也在恶搞、队形、盖楼、抢楼、PS、人肉搜索等诸多网络流行文化的“包装”下,变得更加“华丽”与“宏伟”。恰恰就是“华丽”与“寂寞”这一强烈鲜明的对比,折射出了眼下绝大多数网民处在精神文化的空虚状态。换个流行的说法就是——“我们盖的不是楼,我们盖的只是寂寞。”

  在仿佛就是一个偌大的“江湖”的网络世界,根本不乏奇迹,而“贾君鹏”的“奇迹”却似乎让我们看到一些“奇迹”背后的悲情色彩。毕竟,这一空帖所展示的并非是“我没有特别意思,你们想多了”的留白魅力,而是留给了网络哄客们兴风作浪的一个畅通无阻的平台。它不仅有促成了商业契机的可能性,更是人们发泄阴暗情绪的现世剧。

  可以说,“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是一个为千万网民敲响警钟的网络寓言。如果继续以“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来沉溺其中,那么代价可不只是“一笑了之”的发帖与跟帖,因为类似的群体无聊行为正预示着现代人的价值观日渐变得“泡沫化”。

    延伸阅读:

    “贾君鹏”始作俑者惹质疑 称要确定著作权(图) 

[1] [2]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