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莫斯科市场关闭背后:俄重振轻工业需“祭品”

2009年07月21日02: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臧文茜

  “俄罗斯轻工业面临危险,是当局向切尔基佐沃市场(又称‘集装箱市场’)痛下杀手的真正原因。”这几日,在剖析莫斯科关闭俄最大市场的决绝之举时,俄媒体道出了背后隐情。

  其实,如果注意到俄政府6月份以来的一系列动作,就不难看出其意图所在。

早在6月1日,俄工业与贸易部部长赫里斯坚科在政府主席团会议上作关于俄轻工业状况的报告时就表示,希望把俄罗斯的贸易秩序纳入“文明化”的轨道,因为靠“灰色清关”涌入集装箱市场的轻工产品,正在一步步扼杀俄罗斯的民族工业,更会威胁俄罗斯的国家安全。

  俄《机关报》评论说:“被称作‘倒爷贸易’的集装箱市场,仅仅是刚刚开始的打击行动中的第一个祭品。”

  “集装箱市场”模式难以为继

  俄工业与贸易部官方网站刊登的上述《俄罗斯轻工业状况报告》称,俄罗斯市场上约一半的轻工产品为非法生产或非法进口,主要为中国和土耳其产品。其占俄轻工产品市场的比例,2005年高达69.2%,2007年为49.7%,目前为46.8%。俄联邦财政因“倒爷贸易”每年损失税收6500亿卢布。

  俄工业和企业家协会估算的损失还要高。该协会表示,仅纺织品一项的非法进口和生产,每年给俄罗斯财政造成的损失就达8000亿卢布。

  上述报告表示,尽管俄罗斯在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投资约20亿美元,对轻工企业进行了技术改造,但是穷10年之功,俄轻工业深陷危机的状况一直没能改观,企业产量不断下滑,于是开始变卖设备给土耳其。而土耳其的轻工业却得到了如火如荼的发展。

  报告还强调,目前俄国内市场对本国产品的需求仅占17%~36%,这明显同《国家安全法》相悖,因为根据该法律,本国产品在俄市场的份额至少不应低于51%。为实现这一目标,俄工业与贸易部呼吁发展连锁店经营模式,取代当前的市场。

  这一构想得到了俄总理普京的支持,他一直因轻工产品市场的现状而恼火。于是,集装箱市场正好成为整治的“典型”,而该市场大股东伊斯麦洛夫在土耳其收购超豪华宾馆一事,不但刺激了俄政府的神经,更推动了整治的进度。

  关闭集装箱市场只是俄政府整治行动的第一步,因为只有关闭几十个类似的市场后,才能谈得上“在打击仿冒和走私方面取得胜利”。据参与行动的工作人员透露,“上头”已经下令扩大整治范围。

  俄民众开始支持政府决定

  应当承认,俄政府在关闭集装箱市场的问题上,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决绝。事到如今,已经不用怀疑其拯救本国轻工业的决心。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6月20日在视察俄纺织工业中心伊万诺沃时,下令要求各级政府部门保护本国纺织业。他特别强调,“处理灰色进口和非法产品的生产”是政府近几年的要务之一。

  梅德韦杰夫承认,完全消灭“灰色清关”非常困难,但实质性的减少完全有可能——“灰色清关”曾占俄进口总额比例的70%,目前已下降到50%。因此,需要制定切实的计划。

  梅德韦杰夫还表示,如果纺织业一时难以恢复,那么可以先从那些具有竞争优势的领域入手,特别是化纤生产业。

  近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俄民众已开始支持政府的决定,其中大部分人相信,整治市场能同时达到打击非法移民、惩治腐败、打击走私、拯救民族轻工业的多重目的。

  俄振兴轻工业非一日之功

  走私并非俄市场外国货泛滥的主要原因,俄轻工业自身的薄弱才是症结所在——在这一点上,俄分析人士的观点与政府一致。但在具体对策上,专家与政府存在分歧。

  俄专家认为,政府目前的做法的确能增加税收,也能减少走私和“灰色清关”。但若中小企业得不到优惠和扶持政策,设备和技术不能更新,原材料仍然价高货缺,政府部门的腐败不明显减少,那么俄罗斯企业就没有发展空间。

  一些分析家指出,俄罗斯的生产成本要比中国高许多。因此,俄罗斯许多企业在境外,包括中国和印度生产或定制服装。这样看来,“消灭”集装箱市场并不能拯救俄轻工业,反倒会导致某些商品的短缺。

  俄工业与企业家协会第一副主席穆雷切夫也指出,在集装箱市场上,本国产品只占21%,30%属正规渠道进口,其余49%都是通过“灰色清关”进来的。只有发展本国轻工业,为低收入群体生产廉价产品,才能改变现状,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盲目驱逐“倒爷”。

  更有人表示,既然影响俄罗斯轻工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是“灰色清关”,那么首先应受惩治的就是海关和护法机构人员。如果反腐还停留在原来的水平上,那就无法从根本上打击走私。因此,必须建立一整套对走私链上责任人的惩罚机制。而目前只惩罚供应商和销售商的做法,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